國際化合作最佳典範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2017/7/4》

國際化合作最佳典範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

南臺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外國青年來台短期蹲點計畫」(TEEP)並結合臺南市英語第二官方語辦公室之「英語10年提昇計畫」資源,盛大舉辦「2017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今(4)日舉辦開幕儀式,臺南市政府與英語第二官方語辦公室,澳洲駐台辦事處副處長等人,及十餘所南臺TEEP計畫合作伙伴學校的國中小校長皆蒞臨指導。今年共計招募43名外籍學生以及已具基本英語聽說能力之國中生120名,於十天兩梯次密集訓練過程,藉由英文與外籍學生文化交流,進而提升國際視野與英語實力。外籍生則能更深入了解臺南與中華歷史、文化、古蹟、美食等,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未來進而能長期留在臺灣為業界所用。

1.jpg

【2017TEEP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 接機美國加州瑞航督學院】

「2017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為教育部「外國青年來台短期蹲點計畫」(TEEP)補助所執行的第三年計畫重點活動。TEEP計畫為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的簡稱,原意是希望透過短期蹲點方式,讓優秀外籍學生來臺體驗在地文化與特色,期能日後來臺就學與就業。今年來臺之外籍生中,有18名來自澳洲西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UWS),21名來自美國南加州 Rio Hondo及Cerritos College學生,各由兩位教授帶領。另外4名還有來自美國紐約、加拿大多倫多及新加坡的優秀外籍生。為了讓遠道而來的外籍大學生對臺灣與臺南有深刻印象,南臺科技大學特別舉辦2017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活動之隆重開幕儀式,邀請榮獲台南市傳統藝術比賽優等獎之臺南市和順國小的戰鼓隊與醒獅團,為大會揭開序幕。此外,還有那拔國小的曼陀林表演,以及下營國中扯鈴隊,讓現場貴賓與所有活動的中外籍師生驚豔不已。

2.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7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開幕儀式 現場情況】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右)與加州Rio Hondo代表教授劉昕(左)簽訂交換學生合約】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博士在致歡迎詞中強調,本次活動讓大家能夠齊聚一堂,除了對本地學生國際視野與英語能力提昇有明顯助益之外,深具特色的體驗課程與活動亦讓外籍學生親身體驗傳統國粹、在地風俗民情、文化與美食,留下對台南與台灣之深刻印象,建立跨國友誼與情感,打下未來赴臺長期停留就學、任教或就業之良好根基。在臺南市府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以及追求「雙語城市」政策重要背景下,TEEP計畫活動在促進臺南市府國際化發展應能發揮正面效應並有深刻意義,將大學國際化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資源,進而樹立了一個推動國際化合作典範。校長戴謙更勉勵所有參與的學員在為期四週的活動當中,能充分交流與學習,期望能在各方面都收穫滿載。

4.jpg

【南臺科技大學語言中心外師鄭安傑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學生合影】

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7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 開幕儀式現場情況】

此次開幕式的主持人之一,是南臺科技大學語言中心外師鄭安傑(Andrew Gerrard),他是第一年經由TEEP計畫引進的夏令營外籍學生,也是TEEP計畫很好的成功範例。當時就讀西雪梨大學教育學院研究所。因為參加夏令營,留下深刻印象,因而決定在畢業以後繼續來臺灣工作,於2016年再度參加TEEP計畫,至臺南市合作伙伴學校進行深度英語教學實習,之後更擔任南臺科技大學語言中心的外籍老師。今年是他第三度參與TEEP計畫夏令營活動,並以自身經驗,與參加夏令營的外籍生分享。過去三年來已有近百名外籍學生,透過計畫來臺蹲點,未來希望有更多像鄭安傑這樣的優秀外籍生,將在地國際化與國際在地化的理想,變成實際行動,讓更多臺灣中小學生,有機會透過這群優秀外籍生與世界接軌,除了開拓個人的國際視野,讓台灣看見世界,也讓世界看見臺灣。

6.jpg

【2016TEEP國中英語夏令營陶藝課現場情況】

7.jpg

【2016TEEP國中英語夏令營書法課合影】

TEEP計畫經過三年耕耘,外籍學生參與人數越來越多,除了夏令營之外,也舉辦「國中小深度英語教學實習」。2016年首度試辦,便招募三位外籍實習生至各合作伙伴學校實習,總月數達11個月,合作學校達六所。今年年初,透過外交部洛杉磯駐美辦事處協助宣傳,南加州大學共21名學生,與兩位帶隊教授,已於日前抵達南臺科大,他們將會被派至TEEP計畫合作夥伴學校,包括安南區安慶國小、七股區樹林國小、新化區那拔國小、中西區永福國小、中西區協進國小、下營區東興國小及安平區金城國中等學校,進行校內一至二周之英語夏令營活動。而促成此次加州學生團來臺實習的背後推手,是南加州Rio Hondo College的劉昕教授。劉教授來自臺灣,早年移民美國,經由駐美辦事處得知南臺科技大學的TEEP計畫後,便積極鼓勵學生參與,除了協助學生的招募與篩選,舉辦說明會與記者會,幫忙籌募經費,使一行師生能順利成行,她甚至自掏腰包購買機票,陪同學生前來,她表示因為臺灣是她的故鄉,希望臺灣的美好,能讓更多外國人看見。

8.jpg

【澳洲駐臺代表處副處長徐佩儀(前右四)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師生、南臺科技大學學生、外籍生合影】

9.jpg

【美國加州瑞航督學院教授劉昕(後排中)與學生合影】

TEEP計畫是教育部104年首度推出的試辦計畫,全國僅有8校獲得計畫補助,包含台大、清大、政大、成大、中山大學、銘傳等,南臺科技大學是唯一獲選的科技大學,並與台大獲選為第一年執行成效最佳的兩個學校。南臺TEEP計畫更結合臺南市「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與推動雙語城市政策,讓臺灣與世界接軌,將世界帶進臺灣。

10.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7國際文化村英語夏令營」開幕儀式 校長戴謙與校內長官及與會貴賓、學生全體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