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實踐成果展 青銀共創、攜手在地共築智慧高齡友善社區成果發表會《2018/12/19》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南臺科技大學在教育部深耕計畫的支持下,以金華社區合作的經驗與累積量能,成功的延伸關懷,讓偏鄉推動高齡友善社區有成,特別於今(19)日假該校修齊大樓E棟1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青銀共創、攜手在地共築智慧高齡友善社區成果發表會」。活動特別邀請臺南市南區區長朱棟、臺南市社會局秘書洪千惠、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股股長李頤娟、金華社區柯崑城里長、鯤鯓社區陳金江里長、及宅港社區李建彰里長、及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共同主持開幕式,現場眾冠雲集,熱鬧非凡。

01.jpg

【宅港社區「番茄的家」展現在地美食。

此次活動以園遊會的方式辦理,除了師生課程投入計畫活動展示外,更有各社區長輩展現他們最驕傲的青銀共創銀向在地美食供大家品味分享,充分展現「社區經營」與「人才培育」成果,希望透過成果展示帶動偏鄉發展、高齡關懷與推動城鄉共榮,協助社區永續。

02.jpg

【金華社區「喜鵲的家」展現在地美食。

南臺科大整合校內高齡福祉服務系、創新產品設計系、工業管理與資訊系、資訊傳播系、幼兒保育系等5系師生團隊共同參與計畫,學生透過參與式觀察、訪談與社區融滲式課程之融入,規劃社區服務學習活動與輔具設計,以促進長者身心之健康,提高其生活品質;更激發參與計畫之學生產生在地認同,引發學生之專題研究興趣,發揮所學,實踐大學生之在地社會責任。更結合產學攜手跨域邀請福樂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詒丞有限公司、吉安醫院醫、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協會及成大醫院高齡病房等單位,及跨6校系夥伴團隊(樹人醫專視光學科、中華醫大餐旅系、南應大養生休閒管理學位學程、崑山科大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遠東科大休閒運動管理系,及嘉南藥理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等)進駐並深入金華、鯤鯓、與宅港等高齡社區,執行USR計畫,以發揮社會企業的精神,共同為(偏遠)社區醫療資源貧乏長輩服務,推動社區長輩健康關懷。

03.jpg

【健康促進體驗區民眾體驗拔罐現場情形。

此次活動以影片回顧show展現社區特色與關懷生命故事拉開序幕,更以在日本代表「福氣、不老、祈福平安」及「智慧」象徵的貓頭鷹吉祥物,帶領由南臺幼兒園小朋友所扮演的小貓頭鷹們現身會場向盧燈茂校長及與會的長者、貴賓們獻上祝福。成果發表會中並對參與此計畫之產企業與夥伴學校致贈攜手感謝狀,與在地小小照服員頒證儀式。其他活動內容還包含有食安達人經驗分享、計畫成果競賽、與計畫成果導覽等活動,並邀請後甲社區長輩前來共襄盛舉。

04.jpg

【輔具展示競賽區為南臺科大團隊所研發,「今天藥不藥」團隊同學與民眾解說現場情形。

南臺科大高齡福祉服務系主任陳美珠表示,吃得下與營養為高齡長者健康重要基石,促進與改善老年人的飲食,除了可增強體力與活動力外,更有助於減少高齡者患病、衰弱、臥床及失能等情況,進而可減少長照、健保等支出,增進長者之健康及生活品質,且為面臨台灣高齡社會的到來,本計畫致力於推動高齡友善社區,讓在地學子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促使世代融合與青銀共創協助高齡社區活躍老化與健康老化。

05.jpg

【鯤鯓地區「蚵仔的家」展現在地美食。

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大學社會責任的落實,打造跨系跨團隊聯盟,透過不同領域的師生合作將所學專長服務與應用於社區,更加入創意,進到(偏鄉)社區裡發現問題並了解地方特色,進而結合產官學資源與在地的里鄰長、國中小學子和志工團隊等,共同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推動高齡友善社區並促進高齡樂活與地方創生發展,體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之深化,透過舉辦成果展,展示南臺在USR計畫的努力及深耕,也期待未來持續引領校內外跨團隊聯盟,深入社區核心協助高齡社區之在地關懷、健康促進、產業升級、環境永續等有感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