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計畫舉辦鹽水藝術散策之旅 帶領民眾認識街區裡藝術展件 共創2023月津港燈會《2022/10/27》

    

南臺科技大學USR計畫團隊承辦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計畫,日前舉辦「蜂迷鹽水小旅行-藝術散策之旅」活動,由鹽水在地的禹禹藝術工作室與月之美術館團隊帶領,讓學員漫遊在鹽水街區巷弄裡,了解月之美術館所策劃的展覽,與其藝術展件和地方文化的關係。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執行團隊「藝術散策之旅」活動合影。】

去年南臺科技大學USR計畫團隊推出藝術假期小旅行,細看鹽水歷史街區的裝置藝術之美,深獲好評,今年續辦特別針對月之美術館的街區展品,規劃出從歷史巷弄出發,造訪活化閒置空間的赤兔製造所,最後回到月之美術館,學習製作兔年巷弄燈展的花燈。此活動一開始由月之美術館專案執行李芷涵小姐,帶領學員走進充滿鹽水歷史文化風情的連成巷及一銀巷,透過一連串在巷弄中的漫步巧遇美術館的公共藝術品,讓學員瞭解此些歷史巷弄所創造出的藝術作品,其象徵意義與所要呈現的工藝之美。

02.jpg

【學員參觀赤兔製造所之情形。】

赤兔製造所前身為台灣商工銀行出張所,由禹禹藝術工作室與黃仁志建築師合作,將老建物主體活化再造,先將建物結構補強並修復損壞部分,才得以保留日式老屋原始面貌及木造構件,改造團隊還嘗試用自然光與燈光交互使用,注入藝術策展讓老屋的空間變得豐富有趣,此外,為了能永續經營,團隊將赤兔製造所規劃成複合式的空間,結合旅客造訪時所需的輕食,讓赤兔製造所成為鹽水舊街區風格獨具的特色據點,最後一站來到月之美術館,由於 2023年月津港燈節的主題是「我們 · 連線!相遇鹽水」,因此月之美術館指導學員如何將在巷弄散策中的意象元素,發揮創意運用彩筆彩繪出「我們」的圖案,完成具有個人風格的「我們」燈龍。

03.jpg

【學員們展示彩繪燈籠合影。】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鹽水團隊開辦「蜂迷小旅行」系列活動,規劃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觀光導覽路線,結合在地的藝術團隊,推廣市府創生鹽水的老屋空間,並讓學員參與2023年的燈展製作,有了嶄新的體驗,才能續辦第二年,也落實南臺科大為鹽水創生的承諾。

04.jpg

【學員們創作彩繪燈龍之情形。】

05.jpg

【學員漫遊在鹽水街區巷弄,參觀展覽之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