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USR計畫與自造教育社前進彰化 帶領學童體驗科技自造樂趣《2022/11/1》

    

延續暑期將澳國中暑期營隊,南臺科技大學「提升偏鄉弱勢地區學童課業及科技素養」USR Hub種子計畫與自造教育社9位師生,日前至彰化縣彰化市信義國民中小學辦理自造教育科技營隊,帶著USR計畫開發的「我是你的眼」數位相機教案教材,帶領學童自製數位相機,體驗科技自造樂趣。

01.jpg

【南臺科大師生與營隊學童大合影。】

「提升偏鄉弱勢地區學童課業及科技素養」USR Hub種子計畫由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師生推動,歷年發展「山林協奏曲-藍芽平衡鳥築巢燈」、「海洋交響樂-藍芽拇指琴傳聲機」、「藍芽動物頭套」等資訊融入教具教案,規劃偏鄉營隊提供偏鄉師生體驗自造創意巧思,均獲得廣大的迴響,此年度開發「我是你的眼」數位相機科技教案,以立體模組結合簡易程式與電子迴路,讓學童透過玩模型的過程親手製作出可拍攝的數位相機,除了硬體組裝、焊接、彩繪外,還包括程式撰寫及攝影課程,讓學童運用相機記錄眼中的家鄉,建構橫向整合科技素養與人文藝術素養的跨領域學習體驗。

02.jpg

【南臺科大自造教育社學生協助學童組裝相機之情形。】

此活動在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劉大琦老師與許瑞鋒老師的帶領下,透過自造教育社學生的互動教學,指導信義國中小近20位特教生手做簡易相機並實際在校園內拍照,完成屬於自己的攝影作品。而此次營隊亦獲得匯豐銀行(HSBC)與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TWA)的支持,結合大學專業能量與企業、NPO組織資源投入,共同為偏鄉與弱勢學童的科技教育盡一份心力。

03.jpg

【信義國民中小學學童於自造教育科技營隊之情形。】

自造教育社隊輔成員蕭雲珊表示,看到孩子們充滿成就感的拿著自製相機到處拍照的樣子,那瞬間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社團指導老師許瑞鋒老師則表示,藉由「我是你的眼」相機教案,讓特教生不只有機會體驗自造的成就及樂趣,也能透過相機不同的視覺感受去觀察、記錄周遭事物,展現他們眼中的世界。

04.jpg

【學童於自造教育科技營隊中分享攝影作品之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偏鄉教育USR計畫與自造教育社以翻轉弱勢教育為目標,多年來與PTWA合作推動自造教育營隊,為偏鄉弱勢地區缺乏108課綱科技資訊及媒體素養課程相關資源的問題提供解方,期待計畫團隊師生持續透過專業實踐帶動地方成長,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