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舉行「2022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研討會」《2022/11/4》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假該校文炳館音樂廳隆重召開「2022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研討會」,由教育部提供補助並指導,南臺科大人文社會學院承辦,財團法人語言測驗訓練中心(LTTC)協辦,邀請到國際與國內大專校院學者與專家擔任講座,包含澳洲墨爾本大學語言測驗中心主任Ute Knoch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暨英文及傳意學系胡光偉教授以及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博雅教育中心石井友子副教授、國立台南大學副校長暨教育系陳惠萍教授、台北市政府市長辦公室謝明珠主任、以及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陳淑娟教授,大會還有各大專院校學者以及英日語、幼教、與高齡教育相關科系師生約兩百人齊聚一堂,進行為期一天的演講活動、論文研究發表與工作坊,交流研討氣氛熱絡,成果豐碩。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為「2022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研討會」進行視訊開場致詞。】

此次研討會以「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為主軸概念,並分為「英語教育與評量」、「雙語教育」、「教育創新」、「高齡健康照護與福祉」以及「教學創新與日本語教育」五個研討領域,以符應2030打造台灣為雙語國家及高教深耕創新教學之國家政策。

02.jpg

【財團法人語言測驗訓練中心(LTTC)李欣穎執行長於「2022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研討會」視訊開場致詞。】

研討會中邀請兩位著名學者,針對專業英語教育和全英教學的發展與現況發表演說,澳洲墨爾本大學Ute Knoch副教授以「運用需求分析改進專業領域語言測驗目的之符合度:專業領域專家角色之探究」為主題,藉由墨爾本大學語言測試研究中心進行的一系列研究說明專業領域專家參與具有高利害關係結果之專業語言(LSP)評量測試開發和驗證之過程與重要性,並闡述納入專業領域專家之專業語言評量研發方向專業語言教學及評量之啟發及影響;香港理工大學胡光偉教授則分享他在多所中國大學對專業課程英語授課(EMI)進行的幾項研究的結果,以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待EMI的棘手問題和挑戰,並討論這些研究對在中文和其他英語為外語(EFL)之環境中實施EMI的影響。 此外,大會更針對「英語教育與評量」、「雙語教育」、「高齡健康照護與福祉」以及「教學創新與日本語教育」四個研討領域,分別邀請國立台南大學副校長暨教育系陳惠萍教授、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博雅教育中心石井友子副教授、台北市政府市長辦公室謝明珠主任及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陳淑娟教授等四位國內外學者專家進行分組演講,除了主題與分組講座之外,大會還針對各分組領域舉辦三場工作坊,涵蓋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高齡者居家安全的移位與擺位以及提升日語字彙習得及學習意願方法等主題,研討會內容多元豐富,理論與實務並重,議題並能同時涵蓋切入各教育層級,讓與會者受益良多。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2022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研討會」之視訊情形。】

此次研討會還選了14篇論文針對研討會的主題,發表專業研究心得,另外有16篇海報論文也獲得國內多家英語出版社贊助支持,在研討會會場配合辦理圖書展示活動,提供各類外國語文教學、研究、學習等最新出版品給與會人員翻閱參考,讓研討會效益擴大並更增添學術氣息。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黃大夫於「2022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研討會」QA提問之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感謝與會人士對此研討會的參與及支持,並於會中討論分享每位學者的寶貴經驗,凝聚專家學者之真知灼見,期望未來南臺科大在語言教學、教育、研究、人才培育各方面能更上一層樓。

05.jpg

【南臺科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黃大夫於「2022雙語教育創新教學與評量研討會」QA提問之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