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技大學舉辦「科學及閱讀推廣志工培訓專題演講」培訓閱讀志工《2011/12/1》


南台科技大學舉辦「科學及閱讀推廣志工培訓專題演講」培訓閱讀志工


南台科技大學學務處為配合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推廣終身閱讀,連續第三年與幼兒保育系及圖書館合作辦理閱讀推廣活動,特於12月1日於南台科技大學圖書資訊大樓1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科學及閱讀推廣志工培訓專題演講」。此活動為2011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第一場活動,並配合幼保系「國科會補助科普活動:幼童科學志工關懷服務計畫」培訓閱讀種子志工,將學習之專業技能推廣走進社區,以及結合由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基金所補助之「新住民子女繪本志工培訓及閱讀服務計畫」,針對新住民子女及其他弱勢兒童進行關懷,透過閱讀培養正確價值觀及培養書香人文之情懷,落實終身學習,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培養學生優良品德。

1.jpg

南台科大高文民主任秘書於開幕時表示,南台科技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以推動學校服務學習教學,培育具人文關懷的學生為目的,希望這些有心成為閱讀種子志工們,能透過此次課程的培訓,成為未來推廣閱讀的尖兵! 亦希望大家能有空可以去觀賞正在圖書館演出的「大家愛地球影片欣賞系列活動」之影片,讓大家認識「大家愛地球、一起做環保」之觀念,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做南台環保志工。

2.jpg

南台科大蕭金土學務長表示,這幾年來該校對於推動品德教育活動成果卓著,南台科大於96年已榮獲品德教育績優學校,並於100年再度榮獲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表揚。而在推動閱讀終身學習這一領域,圖書館及幼保系一直給學務處很大幫助,十分感謝他們的貢獻。

南台科大幼保系陳志盛主任亦表示,此活動感謝幼保系沈玫宜及高家斌老師的協助,幼保系對於學校的閱讀及服務學習的推廣一向不餘遺力,也希望帶領全校一起終身學習、樂於服務。

3.jpg

活動上午場次邀請到東光國小自然科學資源中心 陳守仁老師主講「科學遊戲之設計與應用」,以其豐富的指導經驗,引領大家如何從遊戲進入科學知識的殿堂。下午由幼保系陳志盛主任與學生們分享「繪本在語言及數理學習上的應用技巧」,探討如何運用繪本來協助知識的學習。活動的最後為「志願服務志工誓師大會」,由高文民主任秘書頒發服務學習證明及志願服務手冊給這些有心成為閱讀種子志工們幼保系三、四年級學生,期望閱讀種子可以遍地開花!

4.jpg

幼保系師生結合她們的專業知識、活動設計及帶領之技能,已經到鄰近多所非營利社福機構(瑞復益智中心)及公立學校附設幼稚園(開元國小附幼、海東國小附幼、大光國小附幼、大港國小附幼)服務弱勢兒童,受到機構及孩童們的喜愛。

5.jpg

今天來參與的幼保系三年級及四年級學生都已經完成基礎及進階之志工培訓,也將領取由南台科技大學及教育部製發之志工服務手冊,這是全台灣幼保科系的創舉,我們也希望將這樣的特色延續,讓「服務學習 學習服務」的概念成為南台人的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