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換圖效果,請啟用Active Scripting功能
南臺首頁 English
:::
訪客 未來學生 本校學生 教職同仁 畢業校友
:::
  南臺頭條新聞
  南臺影音新聞
  所有訊息
  重要公告
  行政公告
  校園活動
  專案計劃
  研討會資訊
  校內徵才
  校園職場實習
  工作機會
  國際證照
  南臺新生
  招生資訊
  南臺RSS新聞
  本月公告一覽
  停刊公告活動欄
  [公告系統登入]


【行政公告】 ::: [ 上一頁 ]
 
公 告 單位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訊 息 類 別 行政公告 公 告 對 象 全體
公 告 主 題
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期,請大家加強洗手、勿生食,避免群聚發生!
公 告 內 容
一、每年春季與冬季為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近一週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高達127,176人次,近四週也有8起腹瀉群聚感染事件,其中病原以諾羅病毒為多。手部衛生是預防腸道傳染病的重要關鍵,請於飲食前後務必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二、提醒全校教職員工生,如有嘔吐或腹瀉等疑似症狀,請盡速就醫,並遵從醫師指示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以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三、病毒性腸胃炎衛教知識
(一)什麼是病毒性腸胃炎?
腸胃炎係指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而病毒性腸胃炎可由不同種類病毒引起,會導致病患嘔吐或腹瀉。

(二)如何傳染?
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食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與病人密切接觸(例如:與病人分享食物、飲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等,皆可能受到感染。

(三)如何預防?
1.加強洗手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飯前、便後及烹調食物前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應避免生食生飲,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3.為預防疾病傳播,應澈底消毒被污染物體的表面、清洗被污染的衣物及床單、小心處理病患之糞便及嘔吐物,並避免食用可能被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四)發病症狀?
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

(五)疾病期注意事項?
1.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足。
2.不要和其他健康的人,於同一房間遊戲或接觸,在沒有腹瀉、嘔吐之後,這種區隔應該持續至少2天。
3.病患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在沒有症狀之後,還需要暫停2天後,才能幫家人準備食物。
4.建議在家休息。
5.應用肥皂和自來水徹底洗手。
6.清洗及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弄髒的床單、衣物和環境週遭,減少病毒的蔓延。
7.清洗嘔吐物或排泄物時:
(1)建議使用口罩。
(2)要戴手套,在脫下和丟掉手套後要洗手。
(3)使用隨用隨丟的紙巾或拭布來清理任何物體,並且把這些紙巾放在垃圾袋,密封後才放在垃圾桶。
(4)用熱水(>85℃)或漂白水清洗弄髒的環境,並且徹底抹乾。

(六)環境消毒?
1.準備物品:
(1)市售漂白水:含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之濃度約為5%。
(2)免洗湯匙(1湯匙約為20cc)。
(3)大瓶寶特瓶(1瓶容量約為1250cc)。
(4)手套、口罩、防水圍裙及護目鏡。
2.環境消毒建議使用0.1%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2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
(免洗湯匙10瓢) (大瓶寶特8瓶)
(2)少量:【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
(3)嘔吐物及排泄物消毒建議用0.5%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10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
(免洗湯匙50瓢) (大瓶寶特8瓶)
<2>少量:【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

相 關 訊 息
公 告 時 間
 2018/3/29   至 2018/4/29   
點 閱 次 數
2359

:::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一號 (開車訪客請由中正南路→正南一街→進入南臺科技大學) Hype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