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換圖效果,請啟用Active Scripting功能
南臺首頁 English
:::
訪客 未來學生 本校學生 教職同仁 畢業校友
:::
  南臺頭條新聞
  南臺影音新聞
  所有訊息
  重要公告
  行政公告
  校園活動
  專案計劃
  研討會資訊
  校內徵才
  校園職場實習
  工作機會
  國際證照
  南臺新生
  招生資訊
  南臺RSS新聞
  本月公告一覽
  停刊公告活動欄
  [公告系統登入]


【行政公告】 ::: [ 上一頁 ]
 
公 告 單位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訊 息 類 別 行政公告 行政公告 公 告 對 象 全體
公 告 主 題
守住腰圍,預防代謝症候群
公 告 內 容
「腰瘦健康:腰圍超過八九十,五大慢性病找上門」
許多人都有腹部肥胖的情況,成年男性腰圍若大於等於90公分(35吋),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31吋),即代表腰圍過粗,有腹部肥胖問題,會增加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包含:1.心臟疾病、2.腦血管疾病、3.糖尿病、4.高血壓性疾病、5.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而且,腰圍過粗會導致身體代謝異常,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國健署調查發現,40歲以上民眾,已有高達35.5%的人有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目前仍只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的總稱,而非是一個疾病,因此在診斷上仍應依其所具有的各個危險因子進行臨床診斷。
代謝症候群指標:(*以下五項危險因子,若符合3項即屬於代謝症候群)
1.腰圍過粗 (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2.血壓高 (收縮壓≧130mg/dl;舒張壓≧85mg/dl)
3.飯前血糖高 (≧100mg/dl)
4.三酸甘油酯高 (≧150mg/dl)
5.高密度膽固醇偏低 (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國健署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醒民眾,應時常測量腰圍,確認是否在正常範圍之內。針對常有腹部肥胖問題的更年期女性,營養師也特別提醒,更年期因荷爾蒙改變,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應注意控制熱量、增加運動量。

「預防代謝症候群:五大絕招要做到」
第1招:聰明選、健康吃:
運用「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沒事多喝水(每日水分建議攝取量:體重*30ml)。
第2招:減少久坐、動起來:
每周至少累積運動150分鐘,加強有氧運動,包含快走、跑步、游泳、跳舞等,可減少全身脂肪;適度重量訓練可雕塑局部體態,讓肚子更緊實。

第3招:不吸菸、少喝酒。

第4招:壓力去,活力來:
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運用幽默感。改變對於事件的看法,正向思考,尋求家人朋友協助。如果前面的方法您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您 勇於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第5招: 做檢查,早發現:
定期健康檢查,追蹤改善。

Ps.
若您或您的同學朋友有體重控制(太胖或過瘦)的需求,請您不吝嗇的協助宣導與鼓勵他們來參加-衛保組辦理的健康體位班,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活動訊息請參見附件活動海報及南臺首頁活動公告。

「腰瘦健康,預防代謝症候群」~衛生保健組 邀您一起為健康把關!
相 關 訊 息
公 告 時 間
 2021/3/5   至 2021/3/31   
點 閱 次 數
615

:::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一號 (開車訪客請由中正南路→正南一街→進入南臺科技大學) Hype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