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系列】曖昧毒品大麻 去年查獲量暴增22倍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9/6 ~ 2019/1/31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9/6 ~ 2019/1/31
校園
全體

政府大力掃毒,在壓制K他命與安非他命方面獲得成效,但另一方面檢、警卻發現抽大麻的人數卻攀升,加上日前遭分屍的加拿大男子顏柏萊曾持有大麻,大麻危害問題成隱憂。高檢署統計,前年緝獲的大麻總重為廿二點六公斤,去年竟暴增為四九九點一公斤,有供給代表有「市場」,掃毒策略必須調整。
檢、警今年度第二波的「安居專案」八月底結束,高檢署指出,緝毒須精緻偵查作為,提高羈押與定罪率,才能有效打擊毒品。
我國將大麻列為二級毒品,但部分國家或地區則允許,造成國人有大麻惡害性不高的印象,還口耳相傳「這是娛樂性藥物」、「有醫療用途」,讓施用大麻的違法性被沖淡。
檢方感慨,有些藝人、部落客大方分享在國外抽大麻的經驗,無疑是間接散播錯誤概念,而在國外抽大麻,因不是犯最輕本刑三年以上重罪,返台也難被追訴。
一名檢察官指出,警方在取締毒品時,涉案人送驗的項目是鴉片類(如海洛因)、安非他命與K他命三類成分,並不包含大麻。檢方表示,大麻代謝快,姑且不論警方驗毒的流程是否包含驗大麻,但往往時間一拖就「代謝掉了」,要精確舉證有其難處。
不過北市警方表示,送驗涉毒者尿液時,可勾選驗鴉片、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與K他命,若當事人身上沒有大麻,一般來說不會特地驗這一項。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何明楨指出,政府反毒宣導成功,大家都漸有「拉K等於包尿布」、「吸安等於頭殼壞掉」的印象,也知道海洛因會危害肝、腎,但從近年來查緝狀況來看,抽大麻者多是四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代表毒品也有「世代轉型」的狀況。
緝毒官警分析,大麻施用族群不乏知識分子或音樂、藝術工作者,他們認為大麻只是植物,相較「實驗室毒品」更天然,危害程度低,加上部分國家合法化,讓他們不以為意,抽大麻如「抽菸喝酒」般正常。
以往國人都認為大麻是「洋玩意兒」,多是因有人出國後、夾帶回台,不過檢警發現,緝獲的大麻越來越多有「本地自栽自產」的趨勢。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5/3343823)
【再聰明、優秀的人只要染上毒癮,人生就會完蛋。】
學務處生輔組與請您一起向毒品說「不」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