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系列】新興毒品暴增 混用14種…致死案例飆高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10/5 ~ 2018/12/31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10/5 ~ 2018/12/31
校園
學生

新興毒品氾濫,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國內三大類新興毒品檢出量近年來暴增,且毒品混用嚴重,民國九十七年最多混六種,去年發現最多可混合十四種。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去年上半年統計,藥物濫用相關致死案件二六三例,混用多種毒品致死案件數二四五例,占全部案例九成三。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台灣毒品採取正面表列,但毒品屬化學物質,一旦更改其中化學結構,就屬新的化學物質,加上國內新興毒品以咖啡包、糖果等方式包裝,讓民眾無形中掉進毒品陷阱。
國內毒品濫用問題嚴重,目前在監受刑人中,毒品案約占五成,加上毒品種類推陳出新,除傳統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外,毒咖啡等新興或混合式毒品威脅日益嚴重,因施用混合的新興毒品死亡案例更頻傳。

前年底,台北W飯店內發生女模因參加連續多天的毒趴後死亡,法醫檢驗她的體內有十至十五種毒品反應,認定急性中毒導致休克死亡。前年一月,簡姓男子在陳姓友人住處施用K他命及毒品咖啡包後神色恍惚,陳卻自顧休息未理會,睡醒發現簡已死亡,遺體出現屍斑。
去年大年初四,十九歲陳姓女子與友人到宜蘭唱KTV,三男兩女在包廂作樂,陳喝了摻有毒品咖啡包的啤酒,開始語無倫次及精神亢奮,接著陷入昏迷,送醫急救不治,檢警查出咖啡包內混合含喵喵、K他命及一粒眠等多種毒品成分。
蔡文瑛說,去年被發現混用十四種的毒品,其中包含類大麻成分、氟安非他命、喵喵、類K他命、百憂解等,對使用者身體造成龐大且嚴重的傷害。另外,混用多種藥物的毒品可能同時包括亢奮與鎮靜作用的物質,短時間可能讓使用者以為沒有作用、增加使用量,對身體傷害更甚。
蔡文瑛說,國內毒品來源多是毒梟自行合成,可能來源之一是「原料藥」,食藥署今年引進十一台手持式拉曼光譜分析儀。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表示,拉曼光譜儀無須拆掉包裝,可透過透明的袋子,十秒內監測報關內容是否相符。
不過,藥品包裝袋若非透明,必須拆封檢測,藥廠須簽下切結書,將原料藥運到指定地點或藥廠,在原料藥使用前,通知食藥署前往檢測,中間若出現掉包等情節,食藥署將依法開罰。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3389292)
【如何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悲慘,吸毒就是第一步。】
學務處生輔組邀請您一同向毒品說「不」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