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20/11/18 ~ 2020/12/18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20/11/18 ~ 2020/12/18
行政 行政公告
全體

一氧化碳中毒--冬天將屆請同學租屋處注意通風避免發生中毒
防災須知與自我檢查方法,可參考內政部消防署網頁;若感到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倘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或與親友(學校)求助,並通知校安緊急專線06-3010000

熱水器放陽台竟害2名房客一氧化碳中毒
2020/11/12 10:4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沈姓房東出租房子給詹、黃兩名房客,2名房客住2個月,就一氧化碳中毒送醫,幸未危急性命,經檢警介入調查後,發現詹、黃中毒原因,竟是放在陽台的熱水器沒有安裝排氣管或導風管,導致被密封住的陽台空氣無法對流,形成密閉空間害2人中毒,因此認定房東疏於注意可能會發生危險,偵結將房東依過失傷害罪起訴。
檢方指出,前年7月間,詹、黃兩人向沈姓房東以每月1萬3千元租房,2個月後的凌晨4點多,詹、黃兩因洗完澡回房睡覺時,出現頭暈、癲癎症狀,兩人趁著自己意識還清醒,趕緊呼叫救護車將自己送醫,經診斷後,確認是一氧化碳中毒所致。
兩人出院後懷疑是熱水器燃燒時通風不良害他們中毒,經報警提告後,檢警介入偵辦時發現,沈姓房東雖然在陽台安裝「屋外型」熱水器供房客使用,但沈姓房東把熱水器裝在陽台後,又把後陽台封起來,雖然後陽台有安裝鋁窗,但只要一直保持關閉,就會變成後陽台和臥房同屬室內空間。
而沈姓房東安裝完熱水器後,又沒有安裝排氣管或導風管,於是在使用熱水器時,只要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陽台的鋁窗或臥房內的窗戶沒有打開,就會讓一氧化碳在「室內」流竄,也是造成2名房客中毒的主因,因此檢方認定沈姓房東沒有做好防止危險發生的義務,且疏於注意,因此依過失傷害將他起訴。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