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大手拉小手育成計畫

發布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日期範圍:2021/5/11 ~ 2021/6/11
 
發布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日期範圍:2021/5/11 ~ 2021/6/11
校園
全體

一、計畫動機:

本計畫係延續本會先前「菁英育成方案」及現行「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暨「大手拉小手引導計畫」後,針對國、高中以及大專生勤奮向上之青少年學子,作全面性提供延續關懷與服務之計畫。

本會自2005年起試辦「育成方案」成效極為良好,當年參與該計畫之受助清寒學子(即小太陽),目前均已順利進入大專院校就讀,多數小太陽並長期投入本會及友會之志工服務,惟因家庭環境等因素,多數孩子仍背負沉重的就學與生活壓力,急需協助。此外,本會自2008及2009年分別開辦「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及「大手拉小手引導計畫」,主要在於提供就讀於國、高中的清寒學子定期定額獎學金,或透過學校社團活動、關懷訪視等多元服務,藉此引領孩子們學習自我管理、感恩回饋以及自我成長和負責的態度。然而,在助學及引導計畫多年施行服務歷程中,亦發現學子們除承受許多家庭及生活學習壓力外,部分具有潛力的孩子往往缺乏親人、學校或社會的關心與引導,缺乏自信,甚至被迫放棄升學或迷失了人生方向,錯失了學習或就業的機會。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惡性循環的結果,使得孩子們面對升學或踏入社會的挑戰時,往往缺乏自信以及競爭力。

本計畫擬建構一套符合全人發展精神,並兼具輔助、引導以及育成等全面性服務理念之延續性關懷服務計畫,期能藉由本會既有的組織架構、服務經驗以及健全的志工和後援力量,長期培養具有發展潛能,但卻身處弱勢懷或高關家庭之菁英學子,自其國中、高中以至大學,施行連續性且系統性的育成計畫,先從穩定小太陽求學時的基本生活需求,進而引導他們開發興趣及專長,陪伴成長並輔導建構有目標性的學習及生涯方向,體認人生價值、培養自我管理能力與行動力,進而增進其自信心與未來競爭力。

二、計畫目的:

基於「人本教育」精神,本計畫將秉持人性關懷之原則,依受助青少年之個別差異、學習成長、技藝養成或生涯規劃等需要,進行個案式的長期性關懷與培養。首先以階段的助學方式,先協助舒緩青少年就學時可能遭遇到的生活困難,國、高中生部分由「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持續提供資助。

大專生及其他個案則以專案審查方式辦理在就學輔導、技能培養與生涯規劃引導方面,採一對一方式陪伴輔導,除協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之外,並將引導其基本待人處世原則、培養其服務精神與領導能力,提供職能技藝訓練機會以強化其就業與競爭能力,使其達成自給自足、自立自強之正向人生目標,成為社會中堅力量,進而於行有餘力時能回饋社會。

三、計畫內容:

(一) 輔助對象:

1.凡曾參與本會「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大手拉小手引導計畫」之清寒高中(職)以上學生均具有申請資格,其他個案則以專案審查方式辦理。

2.非本會扶助高中(職)以上在校學生,家境清寒且具有特殊專長(例如:曾獲得全國以上獎項)者。

(二)輔助內容:

1.經審核通過者,每月提供獎學金高中生(含專一、專二、專三) 2,000元,大專生(含專四、專五)5,000元。

2.採一對一方式陪伴輔導,每位小太陽派特定志工關懷陪伴。

3.視個別需要提供學業、技藝及職能訓練等相關之諮詢與規劃協助。

4.申請技藝及職能育成費用補助並經審核通過者最高補助50,000元(因特殊原因提出說明,不在此限),四年總額不得超過150,000元。

5.秘書處應於每年8月提出專科三年級學生名單,送委員會審核是否繼續補助。

相關附件
system_update_altE-DM
system_update_alt官方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