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幼保出航印尼和幼兒歡樂科學闖關《2012/5/13》


南台幼保出航印尼和幼兒歡樂科學闖關

榮獲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與青輔會志工大學肯定的南台科技大學,近日該校幼兒保育系陳志盛主任率領師生十九位,前往印尼進行幼兒華語科學和繪本教學志工服務學習活動。

1.jpg

參加此次任務學生在接受該系高家斌教授的「國科會科普活動—幼童科學志工關懷服務計畫」以及沈玫宜教授之「內政部補助新住民子女繪本志工培訓及閱讀服務計畫」為期一年之訓練下,先在台灣對弱勢學生進行志工服務,成效良好。沈玫宜教授帶領之南台幼保系學生戲劇隊今年度獲得「教育部全國生命教育戲劇比賽」第二名及「全國技專院校台語紙芝居說演故事比賽」第一名。印尼雅加達台灣學校蔡先口校長獲知該系師生優秀表現後,遂邀請該系師生至該校幼兒園進行九天之教學交流活動,希望印尼之華僑子弟亦能獲得和國內教育同等優質水準之華語幼兒科學及繪本學習機會,以提昇華僑子弟華語文和科學能力。

2.jpg

此次的教學活動,南台幼保系師生配合雅加達台灣學校幼稚園之教學計畫,以律動、戲劇、說故事、玩遊戲等方式進行華語文科學和繪本教學活動。第一天的教學即獲得幼稚園小朋友的熱烈回響,該園陳靜芬園長表示南台幼保系師生所設計的活動,讓即使不太會講華語的小班幼兒,都樂於運用華語回答,並且踴躍發言,可見活動設計非常成功。下午期間,雅加達台灣學校校長及幼兒園老師和南台幼保系由高家斌、沈玫宜、白沛緹及陳志盛教授群就「幼托整合」、「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和「繪本融入幼托整合新課綱」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以讓該校師生能獲得最新進之台灣幼兒教育訊息。蔡先口校長希望明年度能再邀請南台幼保系師生再度進行教學交流。

3.jpg

陳志盛主任表示此次的任務感謝僑委會和教育部的部份補助,蔡先口校長熱情幫助,以及南台幼保系師生自費出錢並且盡全心出力的志工精神下,才能順利成行。不過,參與多年國際志工服務的陳主任亦表示在參與此次活動後,發覺具有八百多萬華人人口的印尼,在華人幼兒教育和保育方面,和台灣還是有一段落差,需要更多國內的教育和保育資源支援。因此他呼籲國內政府、學術和民間單位應重視此問題,一起協力合作將台灣領先華人世界的優質幼兒教保育推展出去,讓缺乏資源的海外華裔幼兒能接受更優質之教保育,造福更多海外之華人子弟。

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