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大師講座-「談青年創業之發展趨勢」《2012/6/1》


通識教育大師講座-「談青年創業之發展趨勢」

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所舉辦的第八場「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於5月30日壓軸登場,邀請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賴杉桂處長,來與同學們談談青年創業之發展趨勢。

1.jpg

首先,賴杉桂處長以國內外企業界幾位創業成功的名人為先導例子,指摘出他們創業成功的個人特質,像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即是勇於超越自我,衝破極限;王品集團的戴勝益先生,從自身挫敗中找到向上的力量;已逝的蘋果電腦之父賈柏斯,永遠讓自己求知若渴、虛懷若愚;最後則提到一手創立Facebook的扎克柏格,其創業態度並非憑靠一時的靈感或才華,重要的是決心與信念!

2.jpg

賴杉桂處長表示,創業家成功的要素,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具足,而其中的核心精神,便是「創新」。創業前,需要先審視自身的心理面、條件面、行動面,了解創業家應有的面貌與創業行為的整體架構,對於創業機會保持問題意識,然後確立創業計劃書的形成。目前台灣青年創業市場的未來趨勢上,逐漸走向目標導向或服務導向,並且朝年輕化、網路化、彈性化發展,而女性投入創業市場的比例也節節升高。在國際性的GEM計畫調查中,台灣未創業者的創業意圖頗高,產品或服務新穎但競爭激烈,微型企業佔多數比例且後勢看漲,往國際化的方向邁進。因此,經濟部積極推動國際育成盛會「全球創業週」與「創業台灣」計畫的結合,促進跨國商機與人才的交流。

3.jpg

在企業與育成中心的合作之下,成就了許多成功的案例,賴杉桂處長還介紹了政府創業輔導措施,說明101年度創業台灣計畫推動策略,並舉辦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創業育成學堂,設立新創事業獎,培養創業星光幫與婦女創業菁英等等。他最後勉勵全場同學:學生應善用寶貴資源,強化自身專業能力養成,並吸取成功企業家經驗,將「創業」視為人生選項之一,不僅成就自己,也是未來的台灣之光!

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