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大財法所舉辦2012南台法學名家講座《2012/6/16》


南台科大財法所舉辦2012南台法學名家講座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於6月16日假南台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2012南台法學名家講座」,這是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連續第三年與台南律師公會及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共同舉辦大型法律講座,今年持續邀請到在法學界赫赫有名的大師級人物擔任講座,與到場的律師、法律界人士以及師生共約兩百人共同分享他們的所學心得。而主題則從傳統民、刑法到新興的智慧財產權議題,含括範圍比起往年更甚多元。

1.jpg

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首先歡迎與會貴賓,並對該校財經法律研究所連年與台南律師公會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共同舉辦如此大型講座表示肯定,也特別強調該校財經法律研究所歷經兩次教育部評鑑均為一等,10年來不僅已有7位台南地區的律師、檢察官、司法事務官到所裡就讀且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也多繼續在本所擔任講師,負起教導學弟妹的工作;另外更有多位在民間企業擔任主管,例如銀行經理或專利商標事務所主管等同學就讀,而在報考101學年度研究生考試名單中,來自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國稅局等單位之具公務員身份的考生就佔一半以上,學生素質極為優秀。在今年財法所更有一位大學畢業於南台資管系的學生,在研三時順利考取律師,不僅為學校爭光,也為所上學弟及學妹帶來鼓舞的士氣。

2.jpg

本校財法所的課程有別於一般大學法律系或研究所,將訓練學生的重點放在實務能力的養成上,例如學生都必須學會怎麼寫訴狀、寫契約才能畢業,校外暑期或全學期實習單位,也從法律扶助基金會增加到台南地檢署、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及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與京城銀行法務室。101學年度起財法所更推出以招收英語系畢業生為主的英文法務學程,逐步邁向全英語教學的環境。

3.jpg

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張文嘉在隨後的致詞中也表示,希望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可以持續辦下去,這樣的活動不僅可以帶動南部地區的法律學術風氣,也讓學術界和實務界的律師、法官及教授、學生,甚或企業界的法律人都能齊聚一堂,感受前輩的風範。這樣的活動也會持續鎖定國內的大師級法學前輩、以不同主題,在每年的6月都把他們一一地請來台南,並期待每年都能在這樣的一天到場聆聽,讓學術與實務得以融合交流,豐富活化南部地區的法律學術風氣。

4.jpg

此次講座議題非常精彩,也較往年更為多元,包括傳統「債法上幾個有待釐清」的法律問題、受大眾關注的「數位環境下著作權侵害認定與相關案例」、及「性侵幼童案」法律研究、實用的「仲裁判斷撤銷在我國實務發展」等議題。邀請到的來賓有馮震宇教授、姚志明教授、林誠二教授、以及甘添貴教授四位大師級的人物,到場的法律界人士多是大師們的門徒子弟,後輩學生更是閱讀大師們的書籍才得以在法學的領域中成長。平時只能在書本中接觸到的大人物,透過這次講座,學生有機會與他們面對面貼近,講座的豐富內容與博學的講者,都讓與會貴賓在聽完講座後,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5.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