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大幼保系國際志工服務 印尼雅加達虹恩三語學校之華語教學再深耕《2012/8/9》


南台科大幼保系國際志工服務
印尼雅加達虹恩三語學校之華語教學再深耕

近年來印尼政府開放華語文,華語教學極為受到重視。南台科技大學幼保系師生共四人,日前二度完成於印尼首都雅加達虹恩三語學校(PELANGI KASIH)華語教學志工服務,表現突出,深獲肯定。

1.jpg

虹恩三語學校成立於西元1996年。從幼稚園到高一,華語學習是該校之重點學習目標。該校幼稚園園長 (Santy Darmadjie)及國小校長 (Oksje Rumagit)均提及,雖然印尼華語教學已實行多年,但礙於網路資訊落後、運輸及經費問題,兒童華語教學教材資源及培訓仍然不足。該志工服務團隊二度獲得青輔會補助;並代表資策會及華碩基金會捐助兩台再生筆記型電腦及吳尊賢基金會贊助購買童書繪本及教學資源用書贈與對方學校。

2.jpg

三位幼保系學姐妹組成之精英團隊,善用各單位經費補助提供之資源,分別在該校幼稚園及國小部低年級進行兩週次華語教學。南台幼保系同學們秉持「服務學習、學習服務」之精神;不畏懼語言障礙,發揮遊戲活動設計、音樂律動及故事說演等教學技巧,精采活潑的教學方式讓當地師生及家長們大為讚賞。

3.jpg

配合當地幼童華語程度及推廣台灣文化為目標,團隊成員以「好朋友」及「童玩」兩大主題,延伸設計出許多有趣的互動遊戲及自編故事,來達到「遊戲中學習華語」的目的。

4.jpg

該志工團隊領隊沈玫宜老師也同時到各年齡層之班級進行教學觀摩,深入了解印尼幼稚園及國小華語教學模式。團隊師生們並利用課餘時間,針對幼稚園及國小華語教師們,以實務技巧呈現方式來進行師資培訓;與當地教師們交流切磋。

5.jpg

周末期間,該校華語教師張秋霞老師亦熱心帶領師生到鄰近教會及華語學校拜訪,讓團隊師生們更加了解印尼學校及社區機構對華語學習之重視。台灣政府應整合台灣之成功教育經驗,徵召更多華語志工一同來推廣華語教學。當地華僑更建議政府可以與當地華人社區合作舉辦華語競賽及針對幼童華語教師進行培訓,相信不僅能讓台灣幼教更加發光發熱,也同時促進兩國之情誼。

6.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