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與南臺科技大學簽訂策略聯盟 擴充新移民服務資源系統《2012/8/29》


移民署與南臺科技大學簽訂策略聯盟
擴充新移民服務資源系統

移民署近年來致力擴展新移民服務資源,並且透過合作關係與民間夥伴形成互助互利的共同體,為開創移民服務新面向,臺南市第二服務站於8月29日假南臺科技大學,由校長戴謙與移民署署長謝立功簽訂「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戴校長與謝署長都曾為十大傑出青年之一,對國家進步的推動不遺餘力,希望能結合校園資源培育服務社工、通譯、資訊科技等人才,藉由資源共享、人才培訓、專題講座、案件申辦等交流合作,建立正向互惠關係。

1.jpg

移民署積極走訪各大專院校,希望鼓勵對移民服務有熱忱的學生們走出校園至各地服務站或國際機場實習,讓移民服務更多元,由點而線至面,理論與實務一旦結合,將更能貼近民眾需求。此外,也藉由機動服務來推動創新作為,將來如果合作學校有需要,客製化「行動服務列車」也能到校受理案件,提升政府行政部門的效率、免除其舟車勞頓之苦,營造出國際友善環境。

2.jpg

移民署署長謝立功表示,本協議除了鼓勵學生至服務站學習外,也與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機場隊合作,對國境線上旅客服務有興趣者,也可至國際機場體驗作業流程、擔任服務志工或翻譯人員。此外,南臺科大的前身為南臺工專,相信對於資訊科技方面的交流應用,例如移民署正在推展的自動通關設施及臉部辨識系統等,都是非常值得研究與探討的,期望在未來與該校師生的合作下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提升學生競爭力的同時也提升國家競爭力。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本校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與服務學習,也每年進行社區環保清潔服務,甚受好評。97學年至99學年獲教育部服務學習計畫補助金額名列前茅;98學年度配合教育部全面推動校園勞作教育,將大一新生勞作教育課程轉為必修課程,並於100年度榮獲教育部甄選全國技專校院辦理具勞作教育及服務學習內涵課程績優學校及個人獎。本校應用日語系同學參與台南市文化局導覽志工,今後也可在高雄小港機場也能為日籍旅客提供翻譯協助服務。另外,本校設有生醫電子中心其研發成果卓著,如臉唇形辨識溝通系統、紅外線3D影像建構系統、3D手語辨識系統、腦波翻書機、智慧型語音飲水機等,移民署目前推動的自動通關設施及臉部辨識系統等,相信本校也能為其提供技術上的開發合作。

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