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樂齡學員 自辦活動 樂活遊宜蘭《2012/12/6》


南臺科大樂齡學員 自辦活動 樂活遊宜蘭

1.JPG

南臺科大樂齡大學已開辦三年,在從第一年的由南臺幼保系教授規劃全部課程,至今已開始由樂齡學員部分自主性地規劃課程和自辦學習活動。在開學前樂齡課程規劃會議上,幼保系黃光明教授邀請樂齡學員一起共同參與規劃課程,日前南臺樂齡學員進行宜蘭二日遊,即是期初樂齡學員自主性課程規劃之成果。

南臺樂齡學員日前從臺南搭乘高鐵欣賞沿途風光,到臺北換乘噶瑪蘭遊覽車至蘭陽博物館,從了解白蝦養殖過程、金桔製作過程及金車威士忌的釀酒過程,到夜宿德隆行館,及隔天的望龍埤的健行,在在豐富了每一位學員的生命經驗,尤其沿途中學員們相互扶持,更加深彼此的情誼。因為要搭乘早上6點51分的高鐵,大夥兒起個大早,有的怕錯過班車,甚至多次起床看時鐘不得好眠,然而想到二天的宜蘭行,似乎一切都值得。

蘭陽博物館是旅遊的第一站,映入眼簾的是具有特色的建築,從簡報解說到現場導覽,使樂齡學員了解宜蘭的好山好水及風土民情;接著驅車前往金車生技水產養殖研發中心並用餐,解說員介紹從東港提供的蝦苗到市售的鮮蝦約三十天,大家現場一面用餐一面品嘗鮮蝦,真是人生快事 ; 接著再去參觀宜蘭名產金桔的製作及金車威士忌酒廠,大夥兒購買金桔及淺嘗威士忌酒。用餐時,從餐館居高臨下,飽覽宜蘭夜景,眼前一片燈海,剎是美麗。夜宿德隆行館,從外觀及室內擺設,不失文人雅士之風,大夥參觀不同雅房的設計,頗有劉佬佬進大觀園之感;德隆行館的主人,也是秀春基金會董事長吳老師,捐贈診療車給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並為貧困兒童捐助營養早餐,其聞聲救苦慈悲為懷的精神令人感佩,基金會成立宗旨:「幸福不是一切,人生還有責任」令樂齡學員印象深刻。

宜蘭的氣候多雨,旅遊的第二天早上陰雨綿綿,不少學員在屋簷下練十七式氣功並教導新學員,教學相長。用完豐盛的早餐,帶著雨具前往望龍埤,雨中漫步別有一番滋味,沿途觀賞許多不知名的花草,並領略宜蘭的田間風光,步行約三、四十分鐘,學員終於到了風景秀麗的望龍埤,欣賞湖光山色,大夥兒拍照留念後回德隆行館,整理行李後至羅東的客人屋用餐,老闆與秀珠學員舊識,親自接待,餐食強調自然有機及健康,深得樂齡學員之心。之後搭車回臺南,兩天的宜蘭行劃上句點。

南臺樂齡大學邀請學員參與課程規劃,增加樂齡學員學習自主性,強化代間學習,邀請南臺魔術社一起和樂齡學員共同學習魔術,在南臺科大的教育資源之助下,南臺樂齡學員越上課越樂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