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三屆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南臺科大勇奪雙獎肯定《2013/8/8》


2013第三屆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
南臺科大勇奪雙獎肯定

由國立東華大學主辦,教育部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指導的「2013 第三屆東華盃 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於日前舉辦決賽與頒獎典禮。本次競賽共57隊參與競賽,南臺科大光電工程系陳瑞堂老師指導學生廖健豐、施峻富參加「染敏化太陽電池創意與應用組」以「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再活化技術開發」參與競賽,獲得第三名之佳績。

1.jpg

此外學生賴致文、吳儒炫參加「太陽光電大專創意應用組」以「高效能全頻譜太陽能發電熱水器」參與競賽,獲得佳作之佳績。

2.jpg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再活化技術開發」係基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在長時間的日照下,會造成染料與電解質劣化,使模組穩定性及效率明顯衰退。如何提升長時間操作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穩定性,已成為現階段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發展的最重要關鍵。故陳瑞堂師生團隊設計出一種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再活化的方法,克服長時間使用的問題。其程序將已長期日照發電而老化的染料與電解液,使用適當的溶液去除老化的染料及電解液,保留原有的工作電極層,並再次注入新鮮的染料以及電解液,有效延長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使用的年限。

3.jpg

「高效能全頻譜太陽能發電熱水器」的構想主要為提升市售太陽能熱水器與太陽能發電模組的單位面積之太陽能有效利用率。因而利用奈米碳球的寬頻譜吸收特性,使產品能提升光能有效利用率,且奈米碳球具有高導熱性質,將其結合至全頻譜太陽能熱水器,使全波長的吸收熱量迅速傳至熱水器之水中。並進一步散射粒子可有效散射短波長的特性,可使奈米碳球將太陽光吸收全頻譜光能量的同時,將部份短波長散射到太陽能晶片,使晶片更有效的增加發電效能,達到高效能發電之效果,因此「高效能全頻譜太陽能發電熱水器」同時達成發電與生成熱水之功效。

4.jpg

南臺科大致力於培養專業人才,此次東華盃獲獎之作品,獲學校支持補助並獲佳績,充分呈現學校鼓勵科技與創新之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