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雜誌公布2015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最新排名,南臺科技大學七度蟬聯私校第一,並榮獲全台灣TOP20績優大學代表第八名之佳績《2015/2/12》


Cheers雜誌公布2015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最新排名,南臺科技大學
七度蟬聯私校第一,並榮獲全台灣TOP20績優大學代表第八名之佳績

南臺科技大學辦學卓越,產學有成,在董事長鄭高輝與校長戴謙的領導下,培育兼具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之務實致用優秀人才,成為產業最佳合作夥伴,贏得各界肯定。Cheers雜誌公布2015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最新排名,該校七度蟬聯私校第一,並榮獲全台灣TOP20績優大學代表第八名之佳績。

1.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中)於Cheers雜誌舉辦之校長互評辦學績優學校「TOP 20」頒獎典禮上接受前教育部長曾志朗院士(左)與Cheers發行人殷允芃女士(右)頒獎

南臺科技大學連續榮獲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總計3.37億元,以及「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總計6.84億元。各項績效表現亮眼,尤其產學合作方面,國科會、中央部會計畫、企業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皆有明顯成長;歷年來的教學卓越計畫執行成果,學生競賽獲獎件數大幅攀升,在在凸顯拔尖地位。

南臺科大積極營造親產學校園環境、學產一貫學程、教師三年一輪企業研習、與企業合作設立特定人才培育等具體作法,縮短學用落差,為企業培育即時可用人才,均達到預期的成效;未來,在教學卓越與典範科技大學等兩項計畫並進下,將可更上層樓。

為具體提升教師實務知能,自101年度起,推動教師三年一輪企業研習,目前已達100%教師至企業研習的目標;為達學生「學用零落差」目標,推動短、中、長期產業對接學程與專班,與企業共同培育「即時可用」人才。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於Cheers雜誌舉辦之校長互評辦學績優學校「TOP 20」頒獎典禮上受獎

103年,與台積電合作半導體班,與群創光電、日本EpsonRobots推動自動化產業學院,連結產業需求推動契合式人才培育,培育台灣自動化人才。自102年推動至今,已有26位學生完成實習,其中21位在畢業後獲得留用,留用率超過八成。聯合金屬中心、航太產業廠家與南區技職校院合作成立航太產業學院,結合產、學、訓三方「跨校跨業」共同培育航太認證人才。103年,提供兩個航太認證課程,由榮剛、精剛、三星、駐龍、晟田、穎明、朝揚等7家廠商參與面試,南臺等五所技職校院共選訓54位學生,由金屬中心、榮剛材料提供獲NADCAP航太高階認證的師資,輔導取得證照。以及與果子電影、英雄電影公司合作「數位特效人才培育室」等皆是成功案例。企業與學校共構實驗室培育特定專業人才,也獲群創光電、Epson Robots、天鋼、友晶、穗高、西門子、Renesas、Altera、果子電影、宏佳騰等企業捐贈軟硬體設備或高額助學金約2.1億元,提供學生優質實務實習環境。

南臺科大產學研發,以成為企業最佳合作夥伴為目標,活絡地方產業為使命,推動知識產業化,導入專業技術、管理、行銷、設計、檢測等研發能量。其中,機械工程系教授林聰益籌組的古機械文創開發團隊,整合機械、多樂、視傳及資傳等系專業人才,結合工程、設計、數位與傳播技術,將古機械開發擴展到數位媒體科學教育與文創商品設計,可應用在公共藝術展品、文創商品及教學教具等領域。

生物科技系主任張春生所領導的生技研發中心,整合學校研發人才,投入近億元購置分析儀器與試量產設備,應用生技保健產品與蛋白質量產等兩大核心技術,提供生技產業的整合資源服務,協助超過80家以上廠商。機械系劉雲輝老師開發的「天鉤式阻尼器主動隔振系統」,為國內第一套自有且商品化的關鍵技術,能提供製程設備與奈米級檢測儀器更優越的使用環境,可與國內儀器設備開發商搭配出售,性價比高,提高廠商市場競爭力。

將醫療輔具設計核心技術應用於醫療輔具研究,開發系列產品網絡,提供解決居家老人照料、復建與行動上的問題。推出的「多模態健康照護平台」,獲7件發明專利與國內外競賽大獎,今年首季將上市。

3.jpg

【Cheers雜誌公布2015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最新排名,南臺科技大學七度蟬聯私校第一,並榮獲全台灣TOP20績優大學代表第八名之佳績-1

跨系整合各系專業師資能量,提供宏佳騰公司一站式服務,簽訂產學合作案17件,並設立「極致動力研究中心」,深化雙方合作關係。南臺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績效,成長迅速,103年技轉金額1,935萬元,101至103年合計3,351萬元;103年由企業提供的金額達1.45億元,三年合計3.69億元;103年其他政府計畫4.6億元,三年來合計10.57億元。

南臺科大是少數校園全面E化的科技大學之一,E化系統分享,發揮典範科技大學帶動區域技專校院的雁行效應,橫向與和春技術學院、經國健康暨管理學院,縱向與陽明工商簽訂合約,分享南臺e化資訊系統,成功導入「學生學習歷程資訊系統」。


為營造國際化校園環境,在102學年度成立國際學院,以經營多年且經教育部訪視獲得「極力推薦」的機電科技、電機工程、國際商管GMBA等3個碩士學位學程、機電科技、電機工程等2個博士學位等五個全英語授課學程為基礎,加上在102學年度新增僅招收外籍生的「經營管理博士學位學程」,培育國際化人才。同時,103學年度在國際企業系與財務金融系大學部設立四年制英語專班,試辦全英語授課學士學位學程,並獲教育部核准104學年度成立「國際商務學士學位學程」與「國際金融學士學位學程」正式對外招生。

4.jpg

【Cheers雜誌公布2015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最新排名,南臺科技大學七度蟬聯私校第一,並榮獲全台灣TOP20績優大學代表第八名之佳績-2

南臺科技大學極力推展三創,在103年建置完成南臺灣全方位育成大樓「聯合創新育成中心」,內部空間包含前育成IQ Space及優質育成空間,提供社會青年或跨校創業團隊全方位育成輔導。至104年1月,已進駐23家廠商,進駐率達61%,進駐廠商領域聚焦,包含文創、生技、資通訊、多媒體設計。結合聯合創新育成中心,以及即將啟用的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廠,南臺科大持續推動三創教育,並鼓勵老師將專利研發成果商品化,積極輔導師生創業。

南臺科大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評比,成績與補助金額均領先台灣所有私立技職校院,甚至超越國立科技大學,且學生人數維持18,000名以上,學生數排名全國第七大,畢業生連續七年獲評為「企業最愛」技職大學前茅,辦學成績斐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