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靈感不開心-創意人品味培養」 《相聲瓦舍》馮翊綱 帶領南臺師生找尋創意哏《2015/3/18》


「別讓靈感不開心-創意人品味培養」
《相聲瓦舍》馮翊綱 帶領南臺師生找尋創意哏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3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場「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日前於本校N棟音樂廳隆重登場。本場次特別邀請《相聲瓦舍》團長暨藝術總監馮翊綱先生來校演講,總計吸引了超過500位師生報名聽講。馮團長以「別讓靈感不開心-創意人品味培養」為講題,透過幽默風趣的表達方式講述個人表演及創作經驗,帶領師生一同進入相聲文化世界,並讓本校師生對創意品味培養有更多的2015-03-18_144843.jpg發。

1.jpg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副校長(中間二排右)、相聲瓦舍馮翊綱團長(中間二排左)與通識中心王慶安主任(中間三排右)及現場聽講師生一同合照

盧燈茂副校長在致詞中表示,「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系列活動,讓與會師生對於通識教育各項全方位議題,能有更多元的認知與學習機會,本次演講除了啟發了現場師生的創意思考,更是場精采絕倫的心靈饗宴。演講結束後,現場爆滿的同學化身為一個個小戲迷,拿著筆記本和書籍請馮團長簽名留念,會場頓時變成巨星簽名會,為這場通識大師講座增添不少光彩。

2.jpg

【相聲瓦舍馮翊綱團長特地為同學們簽名留念

馮團長在演講過程中以介紹自己是「演戲的、寫字的、教書的、玩玩具的」來做開場,除了讓同學對他有基本的認識外,更表達多元的興趣與發展對身為表演工作者的重要。馮翊綱以他自己投入的相聲藝術為例,向同學說明如何培養創意品味。他認為對喜劇的多元涉獵、對幽默真諦了解、從生活中不斷的發想具幽默笑料的梗,都有助於他在相聲藝術的表現。

馮翊綱是國內知名的表演工作者,他所創辦經營的《相聲瓦舍》自1988年成立以來以每年近百場的演出、百分之百的爆炸性票房、風行的影音光碟,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多篇經典作品的表演影音檔,也被編為中學人文課程輔助教具。他本人也因為長期在創作、演出、出版、教學的卓越表現,獲得中國文藝獎章、十大傑出青年薪傳獎、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等獎項。然而馮翊綱認為最重要的是,無論何種領域,創意品味的培養重點在於「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唯有透過不斷的閱讀與旅行,在眼界開闊後,生命飽滿將豐富每一個人的創作能量。最後他強調「創意的精神是重視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鼓勵同學用心去感受生命的每一分鐘、每一項事物,這都有助於創意品味得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