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李振清客座教授與青年對話《2015/3/19》


因應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李振清客座教授與青年對話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特別邀請前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現任世新大學英語學系李振清客座教授前來演講。李教授以「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的台灣大學生因應之道」為講題,和同學分享面對激烈的全球化競爭,大學生該具備的能力與態度。透過李教授的講演,同學對未來職涯所需具備的能力與競爭力有更多的體悟。

3.jpg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副校長(左)代表本校致贈紀念品及感謝狀予李振清客座教授(右)

盧燈茂副校長表示,「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系列活動,讓與會師生對於通識教育各項全方位議題,能有更多元的認知與學習機會,本次演講除了讓同學了解在全球化、國際化下,大學生的因應之道外,更讓同學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與如何有效鍛鍊英文能力,這對技職體係的我們尤其受益良多。李振清教授說明六十年前臺灣藉由國際化的洗禮,透過全球化、高等教育、英語文、人文素養將台灣從「未開發」蛻變為21世紀的先進國家,而現在臺灣正面臨空前的挑戰,對此艱巨的挑戰,他認現在大學生首先要讓自己具備更寬廣的國際視野,而這需要藉由良好的英語文能力來輔助。

李教授非常讚許南臺科大戴謙校長的遠見,對南臺的英語教育積極革新,尤其引進全台首創LiveDVD的使用,更讓同學可以進行很好的自主學習,有助於同學可以透過國際的視窗,培養外來的競爭力。李教授鼓勵同學離開舒適的臺灣安樂窩,勇敢跨出臺灣,與世界接觸。未來學成帶著專業回來,你將會是臺灣國際化與全球化的重要推手。李教授舉出過去年輕人積極往海外吸收新知,如張忠謀、林懷民與南臺科大戴謙校長等。強調只有努力跨出去才能和國際同步接軌,只有與國際同步接軌,臺灣才不會被邊緣化。

1.jpg

【李振清客座教授以「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的台灣大學生因應之道」為演講題材

李振清教授更強調態度的重要,鼓勵學生要像海棉般吸收專業知識,再利用英文能力的訓練,做未來與全球接軌的重要媒介。他建議同學善用學校資源,可以在學校跟著老師參加學術會議、自我歷練,把握任何稍縱即逝的學習機會:並善用國際交流主動,除了可提升英文能力,可與外籍同學互動,激發學習熱忱並改變人生觀。李教授用他數十年的專業經驗與同學分享學好英文的秘訣。首先從單字到閱讀的歷練與學習入手,藉由閱讀增進聽、說、寫、文法能力。其要讓要接觸進階的啟發性英文暢銷書,這會讓你了解英文文字的無窮媚力,透過英語聽力培養“全英課程”、充實廣泛多元知識、文法、多聽 ICRT, CNN, BBC, TED等視聽與網路資源都有助於同學快速培養語言競爭力。

最後,李振清教授強調在台灣受了一定程度的語言訓練後,最終還是要鼓勵同學到海外進修、全球接軌、自我成長、提升國家競爭力,如此自己和國家才能在更激烈的全球化中不缺席。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內長官與李振清客座教授(左二)一同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