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全文授權七年有成 南臺科技大學與國家圖書館 共同舉辦「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2015/5/29》

論文全文授權七年有成 南臺科技大學與國家圖書館
共同舉辦「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

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於今(29)日共同主辦「2015年第七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此次為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大第七年共同發起此活動,從第一年僅南臺科大參與,直到今年已有20所由南臺灣擴展到全國各地的學校共襄盛舉,發表各校傑出博碩士論文共53篇,所有發表的學位論文,皆全文授權給所屬畢業學校圖書館以及國家圖書館典藏並公開取用,藉此推廣學位論文全文授權公開的觀念,減少論文抄襲,鼓勵國內博碩士研究生優秀學術論文的產出,讓臺灣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增加曝光率。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2015年第七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表示,七年前受國家圖書館之邀共同發起本活動,從第一年僅南臺科大參與,第二年5校、第三年9校、第四年14校、第五年16校、第六年23校,直到今年已有20所從南臺灣擴展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學校熱烈參與,起步雖然艱辛,但如今七年有成,從數據中可看見其效益逐年浮現,尤以推廣博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授權公開之觀念,更顯卓越。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電子全文授權率年度統計表中顯示,七年前97學年度全國博碩士論文僅19.49%願意全文授權公開;到102學年度已增加到56.09%成效顯著。此外,透過國家圖書館之推廣活動,讓全國各大專校院的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送存率逐年攀升,從國家圖書館統計數據顯示,在全國156所大專校院中,102學年度臺灣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送存率達70%以上的學校總計有113所,而其中送存率達100%的則已高達106所學校,相信這對於臺灣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增加曝光率有相當程度之貢獻。

3.jpg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右)頒發感謝狀予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副校長(左)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每年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邀集各大專校院參與,就是希望能藉此將南臺灣大專校院之傑出學位論文及公開授權論文之風氣,推廣到全臺灣,以擴大我國學術論文在全球學術界之曝光率。在國外,研究生公開發表論文是國際趨勢,也是將論文研究成果推上國際學術界的第一步,期望藉由『論文公開‧知識傳播』的理念,鼓勵國人將學術論文公開授權,並授權提供全文讓圖書館進行數位典藏,以提昇臺灣之學術研究在國際上的被引用率及影響力。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2015年第七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基於學位授予法,國家圖書館為國內唯一之學位論文法定寄存圖書館,負有蒐集、典藏與閱覽我國學位論文的職責;而國家圖書館所建置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服務加值系統」,尖峰時段同時上線人數逾2萬人,每天提供檢索人次亦超過80萬次,是國內最重要的學術支援網站之一。國家圖書館本持「公開取閱」(Open Access)自由、平等、開放的精神,推動我國學位論文資訊共建共享,並提供完善的學術研究支援平臺,使各校之博碩士論文在臺灣或國際學術領域上取得更高之曝光率、增加被引用率與學術影響力。

4.jpg

【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2015年第七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頒發見證書予發表學位論文全文授權之學生-1

此外,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分析顯示,南臺科大不僅102學年度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送存率達100%,在『最具影響力的大學校院論文被引用最多』、『學位論文電子全文授權數排行』、103年『臺灣學位論文熱門點閱排行』、『學位論文電子全文下載排行』等項目均名列全國私立技專校院前三強,表現非常突出,可見這幾年籌辦論文授權暨發表會已在校園深耕,達到很好的效益。值得一提的是,若以大學校院學位論文人氣來觀察,全國103學年度「技專校院學位論文下載排行」前五名中,就有二篇來自南臺科技大學,分別是第二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趙碧蓮同學的碩士論文『品牌形象及知覺價值對購買意願影響之研究-以桂格健康食品為例』;以及第五名休閒事業管理系楊智緯同學的碩士論文『國際觀光旅館之品牌形象、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度及忠誠度之研究』。由此可見南臺科技大學的研究論文品質及主題選項,深受重視及肯定。

5.jpg

【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2015年第七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頒發見證書予發表學位論文全文授權之學生-2

今年共計有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臺東大學、逢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嘉南藥理大學、「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南部分區委員會」、「南區技專校院際整合聯盟圖書設備委員會」等14所學校及單位參與協辦,所有發表的學位論文,皆全文授權給所屬畢業學校圖書館以及國家圖書館典藏並公開取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