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5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 勇奪總冠軍 獲獎金十五萬元《2015/7/9》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5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
勇奪總冠軍 獲獎金十五萬元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與設計跨領域團隊-「巷由心生」參加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2015年主辦之「第三屆TiC100社會創業競賽」,「巷由心生」團隊以新手之姿首次參賽,以臺南信義街之巷弄人文推廣、老街活化、青年認同等議題,透過讓社區活化、尊重在地文化的中心理念,達到永續經營之目地,結合解決社會問題與創業行動,獲得評審青睞,從來自全台各校實力堅強及在社會企業深耕多年之63個團隊中脫穎而出,抱得全場最大獎項─「總冠軍」之榮耀,並獲頒15萬元獎金。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與數位設計學院跨領域團隊「巷由心生」勇奪2015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總冠軍及獎金十五萬元

為落實解決社會問題,TiC100社會創業競賽2015年起開始舉辦社區(群)創業,以社會創業為主軸,啟發青年學子提出具體可行計畫在社區(群)執行。競賽內容包含區創業內容與社區(群)需求密合性、社區創業具體性與深化執行程度、社區創業資源獲取與使用、社區創業效益與價值等,是相當重視實作執行,並需實際解決社會問題之實務競賽,競賽時程長,困難度極高。而南臺科技大學管資系曾碧卿老師與視傳系陳姿汝老師共同指導,帶領管資系學生蔡亞璇與洪健耀、行流系學生張喬閔與洪欣瑩、視傳系學生白傑、王雅頡、陳韋如、李云、陳郁雯、張佩瑜等人所組成「巷由心生」跨領域團隊從2月份確認入圍複賽的63個團隊中,一路挺進至20組決賽團隊之一,並於決賽時表現優異,獲得評審一致青睞!

5.jpg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團隊藉由「來去巷ㄚ內駁挪」之兌悅門廟口活動紀錄

「巷由心生」團隊藉由『來去巷ㄚ內駁挪』之活動規劃與舉辦,走進社區,傾聽傳統巷ㄚ內店家與居民的生活理念與態度,挖掘豐富的巷弄人文故事,凝聚社區共識,並透過活動舉辦與設計創作來獲得青年對在地文化的認同與尊重。「巷由心生」的創意活動企劃主要是與在地店家合作,在不破壞在地文化與保有原本生活樣貌的前提下,注入藝術、設計與科技的新元素,企圖與顧客共同創造一個具深度的「參與式心旅行」之體驗。同時透過「互動式服務導覽平台」的建置、文創商品的設計,及社區資源的有效整合,讓信義老街活化創新,社區總體再造,進而改善社會問題。並希望在社會問題解決的實踐過程中,提出一個社會企業之創新創業模式,讓社區活化、尊重在地文化的中心理念,能達到永續經營之目地。

4.jpg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團隊發想信義街「互動式服務導覽平台」

「第三屆TiC100社會創業競賽」之主辦單位與多位評審老師皆肯定「巷由心生」團隊於本次競賽中的表現,並對台南信義街內的故事表達濃厚之興趣,後續將協助媒合適當之創投團隊,而南臺科大近年來重視產學合作,校園創業氛圍濃厚,「巷由心生」團隊有幸獲得各界資源與支持下,將持續成長,累積創業之第一桶金,達到社會實踐,社會企業人才培育之目地,讓更多青年認識在地文化,並認同自身價值,進而有能力創造產值。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設計團隊-文創商品開發-1

「巷由心生」團隊將於暑假期間啟動第二波巷ㄚ內活動─『文化走讀』,以打工換宿方式,邀請不同專長之人才短期進駐台南信義街,以信義街之地理、歷史、人文等面貌作為創作之素材,並於活動結束提供作品展演、推廣、販售之機會,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體驗此地富饒的巷弄文化,進而認同、創作、推廣在信義街中發生的人、事、物。歡迎有志青年一起加入!(請見「巷由心生/台南信義街人物誌」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inyistory)

3.jpg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團隊-文創商品開發-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