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共創契合新機 APEC技職教育參訪團蒞臨南臺科技大學參訪《2015/9/24》

產學合作 共創契合新機
APEC技職教育參訪團蒞臨南臺科技大學參訪

南臺科技大學獲教育部推薦為四所參訪優質科技大學之一,今(24)日由校長戴謙博士親自接待APEC技職教育參訪團。亞太經合會(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接受教育部技職教育司的邀請,派出9國共13人的代表團前來臺灣參加9月22至24日的「2015 APEC契合式產業學院工作坊」,其行程包含論壇及技職教育參訪。

1.jpg

【APEC技職教育參訪團臨參訪南臺科技大學,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本次APEC來訪,主要是肯定南臺科技大學在工程領域人才培育的模式和成就,所以前來觀摩學習,此次主要參觀的內容包括,「自動化中心」,這是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Innolux)與南臺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推動的產業學院,從課程規劃、業師協同授課、面試、實習、到就業(留用率超過70%),全程落實學產一貫,替產業量身打造所需人才,此外,群創光電還聯合日本Epson Robots科技公司在南臺科大設立「自動化中心」,捐贈超過600萬元之設備儀器,讓學生在校即可接觸到產業實務並實際動手操作,有效縮短學用落差,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值得一提的是,此自動化產業學院的合作企業已從群創光電橫向擴展至晟田、南茂、東捷等知名科技公司,有效替產業培育自動化人才。

3.jpg

【APEC技職教育參訪團參觀「自動化中心」

除了自動化實驗室外,APEC代表團亦參觀了南臺科大其他產學合作成果,如「眼睛雷射手術之快速瞳孔定位系統」,是一套優於傳統的瞳孔定位方法,可在眼睛雷射手術前,讓眼球穩定裝置更精準地對準眼睛目標(誤差可控制在1個像素之內),而且不受手術煙霧和角膜反光之干擾,大大地提升眼睛雷射手術的成功率,目前已與艾克夏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簽訂450萬專利技轉合約;「宏佳騰(Aeon)節能機車」,是在地機車產業在南臺科大成立研究中心,並聯合該校技術合作共同開發的省油引擎機車,新款機車將於104年底正式上市;「天下嘉農KANO」電影後製特效,是由果子電影公司(ARS)委由學校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60位師生組成的數位特效團隊一手包辦完成,是台灣商業性電影完全委由大學製作的首例,其中六位團隊成員於畢業後已自組電影特效製作公司,更是該校培育師生創業成功之案例;南臺科大儼然已成為產業之重要合作夥伴。

4.jpg

【APEC技職教育參訪團參觀「KANO天下嘉農」特效製作

此次參訪由戴謙校長說明南臺科大在與企業合作,共同推動人才培育之成效卓著,獲得教育部典範科大計畫的支持,四年共獲補助3.37億元,為全國科技大學第五、私立科技大學第一。另產學合作處黃永慈處長報告南臺科大在產學合作上的理念及策略,鉅細靡遺地介紹南臺科技大學與群創光電的自動化產學合作過程及成果,同時群創人資總處張仁勇資深經理說明群創如何與大學合作,培養其自動化人才。APEC代表團團員不僅對南臺科大的產學合作績效大為讚賞,亦對此產學合作模式深表認同,不但替企業培育人才及促成技術交流,也提供在學學生實務經驗,讓產學雙方都能互蒙其惠。

2.jpg

【APEC技職教育參訪團參觀南臺科大研發之「電腦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