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5「innoBomb!社會創新創業競賽」 抱回最大獎「社會創新金獎」二十萬元《2015/11/30》

賀!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5「innoBomb!社會創新創業競賽」
抱回最大獎「社會創新金獎」二十萬元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與數位設計學院跨領域團隊「巷由心生」2015innoBomb!社會創新創業競賽勇奪金獎 獲獎金二十萬元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與設計跨領域團隊-「巷由心生」參加三星電子2015年主辦之「innoBomb!社會創新創業行動-社會創新創業競賽」,以臺南信義街之巷弄人文推廣、老街活化、青年認同等議題,透過讓社區活化、尊重在地文化的中心理念,達到永續經營之目地,結合解決社會問題與創業行動,再度奪冠。這是「巷由心生」團隊繼「2015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勇奪總冠軍」後再度獲得評審青睞,從來自全台各校實力堅強團隊中脫穎而出,抱回全場最大獎項─「社會創新金獎」之榮耀,獲頒20萬元獎金。

2.jpg

【「巷由心生」團隊榮獲社會創新金獎 頒獎典禮現場心得分享

由南臺科技大學管資系曾碧卿老師與視傳系陳姿汝老師共同指導,帶領管資系學生蔡亞璇、鐘孟菁、張2015-11-30_144502.jpg云與視傳系學生呂家慧所組成「巷由心生」跨領域團隊從來自於台大、政大、台科大等1百多個實力堅強、各校菁英團隊中,一路挺進至25強進入決賽團隊之一,並於決賽時,以優異的表現獲得評審一致青睞,榮獲社會創新金獎!

4.jpg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團隊藉由「來去巷ㄚ內駁挪」之兌悅門廟口活動紀錄

「巷由心生」團隊藉由第一波『來去巷ㄚ內駁挪』之活動規劃與舉辦,走進社區,傾聽傳統巷ㄚ內店家與居民的生活理念與態度,挖掘豐富的巷弄人文故事,凝聚社區共識,並透過活動舉辦與設計創作來獲得青年對在地文化的認同與尊重。「巷由心生」的創意活動企劃主要是與在地店家合作,在不破壞在地文化與保有原本生活樣貌的前提下,注入藝術、設計與科技的新元素,企圖與顧客共同創造一個具深度的「參與式心旅行」之體驗。同時透過「互動式服務導覽平台」的建置、文創商品的設計,及社區資源的有效整合,讓信義老街活化創新,社區總體再造,進而改善社會問題。並希望在社會問題解決的實踐過程中,提出一個社會企業之創新創業模式,讓社區活化、尊重在地文化的中心理念,能達到永續經營之目地。

3.jpg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團隊藉由「文化走讀」與信義街店家合作「享巷」文創商品-1

「巷由心生」團隊優異的表現,在南臺科技大學「築夢逐夢」計畫的全力支持下,於暑假期間啟動第二波巷ㄚ內活動─『文化走讀』,以打工換宿方式,邀請不同專長之人才短期進駐台南信義街,以信義街之地理、歷史、人文等面貌作為創作之素材,並於活動結束提供作品展演、推廣、販售之機會,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體驗此地富饒的巷弄文化,進而認同、創作、推廣在信義街中發生的人、事、物。

5.jpg

【南臺科技大學「巷由心生」團隊藉由「文化走讀」與信義街店家合作「享巷」文創商品-2

台灣三星電子投入企業資源,協助尋求創新式的解決方案;隨著青年世代的崛起,今年舉辦「innoBomb!社會創新創業行動」,祭出高額獎金希望打造一個能夠一圓創新創業的機會與舞台。台灣三星電子公共事務部總監洪悅容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培養年輕世代關注自己所處的社會,並且運用年輕人無限的創意及科技運用能力來解決社會議題。這次競賽計劃主題包含社會議題、創新議題、創業議題等,結合產官學三方的力量,從不同角度來進行資源整合,鼓勵學生從關注社會議題開始,進而發展出解決問題的完整方案。並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指導下,與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政大創新育成中心、政大NPO-EMBA平台合作,邀請全國大專院校青年學子透過新世代的視野,尋找各種領域的社會議題,運用年輕人的創意與科技結合,找出具有創新思維的社會議題解決方案,同時也思考發展創業模式的可行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