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遮蘭洋行』創業團隊 榮獲雙項「2016金點設計獎標章」《2016/10/19》

南臺科技大學『遮蘭洋行』創業團隊
榮獲雙項「2016金點設計獎標章」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林佳駿老師及國際企業系楊維珍老師所共同指導之師生創業團隊『遮蘭洋行』,參加經濟部工業局所舉辦之『2016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此次『巧力切(Clever Cut)』及『旋轉式衣(Spin Hanger)』二件作品,從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瑞士等全球300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金點設計獎標章獎殊榮。

獲獎作品之一『巧力切(Clever Cut)』發想於中華料理講究刀工,使用砧板頻率高,同時華人社會高齡化日趨嚴重,高齡者需要更好用、安全、多功能之砧板。『巧力切』在料理過程中,可防止圓球狀蔬果滾動、刀具安全擺放等多功能設計,有效解決料理過程中常會遇到的問題。『巧力切(Clever Cut)』曾獲『德國紅點概念設計』及『金點概念設計』,『遮蘭洋行』團隊跨領域合作,將概念設計量產商品化,目前已在英國正式上架販售。

1.jpg

【巧力切(Clever Cut)展示

另一獲得金點設計獎標章之作品『旋轉式衣(Spin Hanger)』的設計發想是來自於中華思想中重要概念「太極」。以「兩儀生四象」之概念衍生出多項功能。『旋轉式衣(Spin Hanger)』曾獲『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銅獎』,目前也已量產商品化。

『遮蘭洋行』原是由南臺科大視覺傳達系林佳駿老師及國際企業系楊維珍老師所共同指導之跨領域學生實務專題團隊,經歷國內外各項大型競賽與展會後,於2014年正式成立『遮蘭洋行文創工作室』。負責人李兆倫同學表示:「工作室成員,均是南臺科技大學在學學生,『遮蘭洋行』能順利創業,並持續順利營運,要感謝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致力於推動創新創意活動,激發出我們學生創業與創意之實作能力。學校亦鼓勵學打破系所專業限制,推動跨院系團隊。讓我們在學中即能尋得理想之創業模式,能將產業、創意、創業結合在一起」。

2.jpg

【旋轉式衣架(Spin Hanger)展示

『遮蘭洋行』團隊創業以來,秉持以華人文化思想為基礎,設計出實用、可量產的文創商品。此次獲得金點設計獎標章獎殊榮之作品,亦將在『2016 TOKYO DESIGN WEEK』參加展賽。『遮蘭洋行』致力於以好的設計解決生活問題,將好的設計商品化推廣至國際。南臺科技大學數位設計學院與商管學院跨領域創業之『遮蘭洋行』團隊,期望能在國際舞台上為國爭光,將華人設計商品推展至國際,同時展現南臺科技大學的創新實做與產能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