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創業培育有成 教育部U-start計畫通過件數全國第一《2017/8/22》

南臺科技大學創業培育有成
教育部U-start計畫通過件數全國第一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之「106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從報名315組團隊當中脫穎而出,共六個創業團隊獲得第一階段補助,創業獎金共300萬元,通過件數達全國之冠,顯現南臺科大近年透過創業實務微學程、校園創業競賽的深化扎根有成,建構「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學習風氣,並導入前育成IQ Space共同工作空間及育成完善資源及輔導機制,以及校方所提供實作打樣的場域(maker Space),協助師生快速製出創意作品,進而引導師生創業,真正落實提供創業一條龍服務。

1.jpg

【南臺科技大學106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 第一階段獲補助團隊-I.S.D.S團隊合影】

本次通過106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 第一階段獲補助之六個創業團隊包含,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時與數位科技、I.S.D.S、引爆英文力、ClefTEK 、Finguide等。其中,過案團隊之一的I.S.D.S團隊,提出標準化的頭皮狀態檢測流程,開發名為I.S.D.S. (Intelligent Scalp Detection System)的「智能頭皮檢測系統」。該團隊利用膚質檢測儀辨識頭皮或膚質狀態,並透過WiFi傳遞辨識後之結果至Android行動平版,平板之APP可接收膚質檢測儀所拍攝的頭皮或皮膚之影像及辨識過後的膚質狀態,藉以降低使用產品之膚質護理相關業者的人事成本,並以客觀的數據提高受測者的信任感。此外,APP可將每次頭皮或皮膚檢測結果上傳至雲端資訊管理平台,平台會將每次頭皮或皮膚檢測的結果記錄管理,提供美容美髮業、醫美及皮膚科診所做為會員的管理以及相關頭皮或皮膚狀態數據統計分析,達到全面膚質理療追蹤。

2.jpg

【南臺科技大學106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 第一階段獲補助團隊-I.S.D.S「智能頭皮檢測系統」產品示意圖】

此外,一開始便以創業進駐為目標的過案團隊Clef TEK,在南臺科大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新轉型「預-創育加速器」(Pre-accelerator programme) 模式下加速輔導提出了一種自動水管道洩漏檢測裝置,除了可以自動化偵測自來水管線漏水外,還結合了物聯網概念,將漏水地點藉由通訊系統回報,除了解決人力短缺、判斷錯誤等問題外,還可以同時監控整個自來水系統,做即時性分析及回報。此構想將漏水問題與物聯網做整合,不但解決原本的問題,更增加『監控』之功能,充分展現實用性及創意性,近期該項技術更獲新加坡加速器青睞獲種子投資機會,加上USTART計畫資源,將在南臺科大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培育輔導下,加快產品上市速度,攜手發展出更有前瞻效益的國際商機。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博士表示,今(106)年1月1日起南臺科技大學正式接手營運位於南部科學園區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南科育成中心」,為型塑南科育成中心為具鏈結南科產業園區與國際青年創業之二階段蛙跳式培育創業跳板功能之國際型科技創業中心,與南臺科技大學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合作,藉由加速器方案鏈結南科育成青創基地機制,今年7月17日邀請新加坡知名國際創業加速器AIRmaker至國家級南科育成中心掛牌合作,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南科育成中心、南臺科大育成中心與加速器共同培育與遴選出具國際創業潛力之團隊到新加坡及東南亞市場發展,讓更多台灣新創公司能夠取得國外資金,並將產品推展至國際市場,藉此提供年輕人更多發揮的國際舞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