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聯盟協會成立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擔任第一屆理事長《2017/8/29》

臺南市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聯盟協會成立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臺南市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聯盟協會日前於南臺科技大學舉行成立大會,會中選出第一任理、監事及常務理、監事及四位副理事長,並由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宋光夫、韓家宇、林進安、李泳龍擔任第一屆副理事長,鄭裕信常務監事擔任監交人。成立大會現場有臺南市政府市長辦公室主任林君豪、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經濟發展局股長吳宗鴻等多位貴賓出席。

1.jpg

【臺南市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聯盟協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很高興今日成立食安聯盟,終於踏出食安的一大步,現今社會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台南市亦為生產食品業為大宗的城市,賴清德市長憂心此問題,故計畫成立一個平台做食品安全管理,感謝南臺科大願意投入推動食安計畫,此計畫需要進行多項工作,包括成立食安聯盟、成立檢驗平台、輔導1000家廠商業者、食安法規即時公佈等等,希望透過此聯盟的成立,使廠商互助合作資源共享,共同為台南市的食品安全做努力,最終讓台南市民眾吃到最安全的食物。

2.jpg

【台南市政府經發局股長吳宗鴻致詞】

理事長戴謙表示,食安聯盟成立主要是執行市政府衛生局推動食安計畫,協助食品業界廠商順利經營事業,讓消費者吃的安心。今年計畫首要執行重點為成立臺南市食安聯盟,會員招募對象涵蓋產、學、研各業界,歡迎感謝各會員熱絡加入,第一步先以台南做為基地,長遠目標是成為台灣第一、世界第一,這樣才有意義。

3.jpg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致詞】

南臺科技大學執行「106年度臺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體系」的委托計畫中將結合台南市的學、研、產界量能,配合台南市政府的食安政策,協助台南在地食品業者遵守食品法規政策與因應食品安全管突發事件,以輔導、優化廠商食安管理、建立台南市食安系統平台,讓食品業者經由彼此協助、合作、監督,在食安管理上共同優化、成長。同時擬成立食品安全工作團,設置單一服務窗口,提供政策、法規諮詢、食安專業輔導、食安檢驗媒合及資訊交流及整合等;聯合臺南市之食品檢驗資源單位,含大學院校、通過認證之產業自設實驗室及檢驗機構等共同為食品檢驗需求提供服務,並且以此共用、共享資源之協力模式建立全方位的區域食安聯防網,作為全國食安管理的典範。

4.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致詞】

計畫並將招募臺南市各大專院校之食品及品管專長教師、具食品廠輔導經驗之專業人員及對食品安全工作有熱誠之食品或資訊相關科系人士,接受培訓課程成為合格食安輔導員,組成專家輔導團到廠輔導。此外也將挑選亮點案例,由輔導團隊共同參與輔導,塑造亮點案例產生示範效果,帶動食品相關業者參與,由揚優汰弱來提升臺南市食品業者的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共同營造安全衛生的美食城市。

5.jpg

【臺南市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聯盟協會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選出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右)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副理事長宋光夫(左),常務監事鄭裕信(中)擔任監交人】

「臺南市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聯盟協會」在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的籌組下,跨界攜手台南市產學研共同成立,藉此鼓勵及協助業者落實自我管理,一起將食安防護網圍好,讓用心做好自我管理的優良業者成為好的示範,帶出知識或資訊較缺乏或技能較不足的業者共同接受協助、輔導,不再成為食安體系的隱憂,並且淘汰黑心廠商,如此才能將臺南市的食安體系建置完善。

6.jpg

【臺南市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聯盟協會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選出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左六)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