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杜翌群副教授 榮獲106年度SUPER教師獎「全國評審特別獎」《2017/10/2》

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杜翌群副教授參加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之SUPER教師獎,榮獲106年度全國評審特別獎。杜老師任教雖僅4年多,但教學模式創新、活潑,使他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格外熱絡,有別於師生刻板印象中嚴肅的距離感;在他身旁,總能感受到學生們的滿腔熱血,令人為之所感染,內心也跟著振奮了起來。杜翌群老師無論是教學、輔導、研究或產學,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傑出,除了屢次獲得教學優良、績優導師、教育部校園友善老師等殊榮,對學生在創新創業上的指導與扶持,更是傾囊相授、不遺餘力。

1.jpg

【「2017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南臺科技大學杜翌群老師(左二)指導團隊之作品「脫針與漏血偵測裝置」榮獲鉑金獎】

杜翌群副教授有效運用業界資源融入教學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鼓勵學生製作專題或參與競賽,均因應業界的實務需求,也成為學生專題製作主題的方向與靈感來源。授課方面除了自身的創意教學,也邀請業界翹楚協同授課;並於學生發表自主產品設計時,與專業醫生及業界專家共同提供建議,讓產品更貼近使用者需求與思維。這股帶領學生積極角逐競賽的動力,導入爭取企業產學合作和政府部會計畫,使學生得到更多元的支援體系,無形中也為學生媒合就業機會。總計4年多來,杜老師培養了20多位優秀的國內外碩博士生、競賽獲獎共計87件(總獎金合計超過380萬)、產學與技轉案總金額超過600萬。同時也擔任多項科技部計畫主持人(總金額超過2000萬),並輔導學生成立兩家南臺科大衍生企業,目前實收資本額分別為750萬與150萬。杜翌群副教授可說是將創新教學、產學合作及研究開發,三方面有效整合之傑出大專教師。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杜翌群老師講解作品情形】

近兩年杜老師帶領工科學生實際觀察台灣長照狀況,誘發年輕學子的「同理心」,使學生由衷理解,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摯親在晚年將會有數年不等的時間,需在長期照護中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這條路,無人能避免,透過實際觀察了解長者需求,進一步反思是否有機會透過個人的創新發明去改善、優化,使長者的日常生活更方便、健康照護上更安全。今(106)年杜翌群副教授更與南臺科大高齡學位學程陳美珠主任攜手合作,規劃「產學攜手、青銀共創培育智慧照護科技人才」計畫案。該計畫除了培育智慧照護人才,也攜手社區、政府單位與照護機構共同打造高齡友善社區。並使照護機構盡可能不著痕跡地融入該社區,期盼能讓每位長者都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生活。此計畫也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萌芽型B類計畫最高補助400萬的肯定,實屬相當難得。杜翌群副教授表示,未來也將持續帶領學生運用所學,關懷弱勢族群與偏遠中小學,發揮個人影響力並落實大學在地責任。

3.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杜翌群副教授(右)榮獲106年SUPER教師獎「全國評審特別獎」】

4.jpg

【106年SUPER教師獎「全國評審特別獎」得獎者全體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