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與宅港國小合作深耕「學甲濕地」之生態保育 共同打造具在地認同的高齡友善社區《2017/11/13》

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鼓勵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教授走入社會與社區進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南臺科技大學組成跨科系、跨領域團隊,打造健康促進、智慧照護、文化傳承、寓教於樂等服務模式,提出「產學攜手、青銀共創培育智慧照護科技人才計畫」,共同打造具在地認同的高齡友善社區,協助偏鄉的高齡社區發展。

1.jpg

【深耕「學甲濕地」之生態保育暨青銀共創記者會 宅港國小同學對口相聲現場情形】

台南市學甲濕地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除了各種鳥類、植物、招潮蟹外,也是台灣黑面琵鷺、紅嘴燕鷗的重要棲息地。當初因地層下陷而導致遷村的濕地住宅遺址,也是相當好的實際環境教材。當地因人口外移、老化的情況相當嚴重,據當地人口統計,65歲高齡比就高達20%以上;但實際比例數字還會更高。不難想見隔代教養、文化傳承等問題的嚴重性,新一代不但對學甲濕地的生態保育意識逐年薄弱,連在地特有的文化傳承也出現無人接手的困境。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李坤崇致詞】

有鑑於此,南臺科技大學與宅港國小合作,攜手南市生態保育學會與宅港里辦公室,一同推廣與深耕「學甲濕地生態園區」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共同打造具在地認同的高齡友善社區;並簽訂4方合作意願書。除了計畫執行內容外,南臺科大與宅港國小也共同打造一寓教於樂的平台,讓長者與小孩能在日常遊戲中,滿足運動、保育與文化傳承,並增進隔代親子關係,打造高齡友善的生活環境。這樣寓教於樂的平台可以經由雲端更新的方式,陸續將南臺科大學生課堂上的創意發想遊戲,隨時更新;未來也會推廣這樣的方式於類似的偏鄉國中、小學,將此創新平台擴散出去,落實南臺科大的大學在地責任。

3.jpg

【深耕「學甲濕地」之生態保育暨青銀共創記者會 邀請貴賓(由左至右)學甲區宅港國小校長周俊霖、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李坤崇、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宅港里辦公處里長李建彰簽訂合作意願書】

宅港里辦公處里長李建彰積極籌措經費,推出宅港里每週一次的共食活動,至今已舉辦3年。活動經費由當地賢達與居民義務贊助,每次總吸引50-60位的長者共襄盛舉,也藉此交流感情。日前舉辦共食活動日時,南臺科技大學李坤崇學術副校長也一同參與關懷老人、與長者互動,全體活動成員也與在場長者同樂,場面熱鬧溫馨。

4.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宅港國小也共同打造一寓教於樂的平台,讓長者與小孩能在日常遊戲中,滿足運動、保育與文化傳承,並增進隔代親子關係,打造高齡友善的生活環境。】

5.jpg

【南臺科技大學組成跨科系、跨領域團隊,提出「產學攜手、青銀共創培育智慧照護科技人才計畫」,共同打造具在地認同的高齡友善社區,協助偏鄉的高齡社區發展。】

南臺科技大學為配合政府推動長照政策,將應用教育部106年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之工程補助款,於校園內新建「高齡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大樓」(又稱高齡服務教育大樓),預計於107年6月竣工。學校將連結產業資源,於此大樓內設置「高齡照護中心」、及「創新醫材暨照護中心」兩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打造一個產、學、研、法人合作開發之學生實習場域與高齡者體驗與研究數據收集場域,共同推動人力培訓、科技研發、智慧樂齡課程、產學合作、國際合作等長照重點工作。也希望增進學生對在地認同以及提供職場的支持與後盾,進而激發學生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

6.jpg

【深耕「學甲濕地」之生態保育暨青銀共創記者會邀請南臺科技大學師生及與會貴賓合影】

7.jpg

【深耕「學甲濕地」之生態保育暨青銀共創記者會邀請南臺科技大學師生及與會貴賓及宅港里社區居民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