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務實致用教學 創造投資佳績 勇奪全國大專院校基金投資模擬競賽冠軍《2018/2/1》

由南臺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主任何啟銘、副教授張上財與助理教授朱岳中、蔡惠丞等四人所指導的胡承翰與陳鈺宸兩位同學,於日前參加投信投顧公會主辦的投資台股基金競賽,吸引了全國大專院校超過3200人報名,經過2個月激烈戰事,勇奪冠軍並創下4.85%的報酬。而拿到亞軍的金融所碩一生劉子瑋獲得3.8%報酬率,皆擊敗同期大盤走跌1.4%的表現。

此次比賽期間自2017年11月1日到12月29日,該期間台股盤走跌1.4%,不過兩位學生透過分散資產配置布局海外市場,並模擬配置約2成資金在台股,創下漂亮成績。南臺科技大學財金系學生胡承翰、陳鈺宸,2人運用投資學、基金管理與證券分析所教過的貝它值、夏普值、報酬率、標準差這4項指標建立投資組合,將75.4% 的部位重押摩根日股基金美元累積型,另外約18%的資金押復華數位經濟基金。拿下亞軍、政治大學金融所碩一生劉子瑋,跟冠軍只差1%報酬率,他同樣重押摩根日股基金,另外部位則是放在柏瑞中小型基金。

3.jpg

【南臺科大財金系學生胡承翰(左)與陳鈺辰(右)勇獲「2017年全國大專院校基金投資模擬競賽」冠軍25萬獎金】

胡承翰與陳鈺宸同學表示,透過這次的比賽,把學校所教的理論套用在市場上分析,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才是最大的收穫。這次的比賽還需要預測趨勢,除了要了解基金所投資國家的基本面外,還要考慮總體經濟的現況以及國際的情勢。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在通膨及低利率時代,基金投資儼然成為全民運動,經由參與此次競賽活動,不僅提升學生對金融市場的風險認知外,並藉由實務的操作方式,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育目標。南臺科大財金系主任何啟銘也指出,此次「台股基金競賽」充分展現南台師生寓教學於實務工作的最佳體現,並實現南臺科大的教育目標強調「務實致用」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