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推動發明專利有成 躍居全國大學校院第三名、蟬連技職校院第一名《2018/2/8》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於日前公布106年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排名,南臺科技大學以108件發明專利,高居國內大專校院發明專利發證排行榜第三名,僅次於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不僅繼105年之第五名再往前邁進了兩名,並再度蟬連技職校院第一名;此外,根據經濟部統計,近十年南臺科技大學在Fintech專利核准件數名列全國法人第八名,領先台成清交四所頂尖大學,也是唯一入榜前10名的學校。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博士在時任學術副校長期間,有感發明專利對產業的重要性,力主著重專利品質及實用性,推動發明專利獎勵制度,引導全校師生以「產業最佳合作夥伴之科技大學」自我定位,聚焦核心技術領域研發,透過學產互動,瞭解市場需求,進行研發設計與專利布局,以強化研發成果商品化,落實知識產業化,發掘具潛力之研發成果,推動彙編專利及研究成果手冊及舉辦聯盟學校研發成果展,廣邀廠商參觀、媒合技轉外,並舉辦專利及研究成果加值競賽,由全校師生針對優質專利,進行跨領域加值,協助其將技術概念具體開發成實用性商品。嗣後,南臺科技大學完善的研發成果管理及推廣機制獲得科技部肯定,107年除獲得「科技部研發成果讓與即終止維護通案授權」外,更獲得「科技部發明專利申請維護及推廣計畫」110萬元的補助,藉由計畫內推廣經費的支應,促進優質專利的推廣,達到協助產業技術升級與轉型的功效。

1.jpg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力主著重專利品質及實用性,推動發明專利獎勵制度,引導全校師生以「產業最佳合作夥伴之科技大學」自我定位。】

由於對專利品質的注重,南臺科大近年來開發多項先進技術,獲得國內大廠重視,紛紛與南臺科技大學進行技轉或產學合作。指標廠商如鴻海精密工業公司即偕同南臺科大共同開發「協助進食機器人」,除提供698萬開發經費外,並付出技術移轉金100萬。運用滾印製作金屬網格技術,獲得日本DAICEL 材料簽署金額100萬元國際產學合作案,本技術可大幅提升軟性OLED照明效率。另一項專利「壓電貼片式感測器」,結合雲端系統,開發物流感測包裹之貼片式感測器系統,可提供物流業作為運送貨品狀況之追蹤裝置,監測貨物是否受到外力重摔破壞,目前已與新竹貨運物流公司進行場域測試。本技術已分別與英特盛科技公司簽訂180萬元產學合作計畫,與笙泉科技公司簽訂150萬元產學合作案及82萬元技轉金。104-106年連續三年通過國家實驗研究院之貼片式力量感測器應用於物流即時監控計畫(iTape),金額高達571萬元。生技保健產品及蛋白質生產核心技術更是南臺科技大學強項,成立「植物新藥研究暨推廣中心」,與有聯、懷特、紅蝦港等公司共同開發阿茲海默症及糖尿病的植物新藥。106年「以薑黃衍生物新製劑開發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計畫」通過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價創計畫」生技醫藥領域之提案,本校是唯一通過的私立科大,獲得2000萬元之高額補助,目前新藥開發順利,預計於108年底成立新創公司,預估健康食品授權金超過1,000萬元,新藥技轉金可達10億元以上。

盧燈茂代理校長進一步表示,發明最重要的是創意,南臺超過1.8萬名師生,正是最大的創意源頭。學校透過各種獎勵措施,以及校內競賽活動,不斷地把師生的創造力變成具體的專利成果,並透過各項推廣方式,使專利能真正用在產業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南臺科技大學推動發明專利有成,躍居全國大學校院第三名、蟬連技職校院第一名。(資料來源:經濟部智財局107年2月5日公告).jpg

【南臺科技大學推動發明專利有成,躍居全國大學校院第三名、蟬連技職校院第一名。(資料來源:經濟部智財局107年2月5日公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