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九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 勝過欣賞櫻花與梅花的感動《2018/3/27》

南臺科技大學主辦第九屆「全國高中職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日前於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行。今年首次僅辦理高中職組,共有12隊參賽。參賽隊伍皆遠從桃園、南投水里及高雄等各地區前來參賽。此次「看圖說故事比賽(紙芝居)」中所選用的日本故事題材,是由「日本的富士烘焙集團」和「日本通訊放送」兩家日本企業授權提供使用。故事題材以日本熊本、佐賀、長崎、大分、福岡五縣流傳的民間故事為主。

1.jpg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致詞】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蔵及擔任評審的日本航空高雄地區代表北村克紀先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語專家黒岩幸子老師、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應用日語系主任黃女玲等,也特地前來為參賽者加油、鼓勵。

2.jpg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蔵致詞】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蔵首次蒞臨指導,會中表示出席過幾次的演講比賽,但是第一次參與「紙芝居」的比賽,非常期待。致詞中也表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的標誌就是「櫻花與梅花」的花瓣,櫻花綻放得早也謝得快,代表日本人在性格上的「潔淨」與果斷。梅花代表臺灣,有紅色也有白色的花蕊,在日本也受到相當地喜愛。中郡所長期待今日的「紙芝居」比賽,無論比喻成櫻花,還是梅花,帶著蓬勃朝氣、閃耀著光輝的參賽者,全力以赴的精神,必定帶給大家欣賞櫻花與梅花的感動心情。

3.jpg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日語專家黑岩幸子老師(右一)頒發第一名獎項予治平高中「臨時綻放之蕎麥花」】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並非個人的表演,是經由角色分工、團體合作,互相觀摩學習,故能特別強化日語學習成效,非常有意義。此活動一直以來都是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在支持,教卓計畫已經於106年度結束。但是,對此有意義的活動,即使沒有計畫經費,南臺科大也會繼續支持這個活動。不過令人興奮的是,學校於107年度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1億7仟多萬元之經費補助,是私立科大第一名、全國第六名。因此未來「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將由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繼續支持,不但將持續辦理,並且擴大辦理。

5.jpg

【獲獎名單】

4.jpg

【第九屆高中職「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邀請代理校長盧燈茂(二排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蔵(二排右四)及校內老師、與會貴賓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