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8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披金戴銀 成果豐碩《2018/5/16》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參加教育部舉辦之「2018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共70件作品參賽,經數十位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初審,南臺科技大學計有7件專題作品入圍,其中四件作品脫穎而出,在各類群中榮獲前三名獎項,表現亮眼。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作品「Armature AR智能復健義肢」榮獲資工業設計群第一名,獲獎團隊合影】

本次競賽四件獲獎作品分別為創新產品設計系「Armature AR智能復健義肢」榮獲工業設計群第一名、「bántȇ 採茶行為與創新產品開發之研究」榮獲工業設計群第三名、視覺傳達設計系「鼠愿The wish of mouse」榮獲動漫互動多媒體群第二名、機械工程系「南臺學生方程式賽車」榮獲機械與動力機械群第三名。

2.jpg

【創新產品設計系「Armature AR智能復健義肢」作品,為需求者打造最佳的義肢手使用體驗】

榮獲工業設計群第一名的作品「Armature AR智能復健義肢」是一款適用於肘下截肢患者的客製化義肢輔具,由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莊佳燕、王韡蒖、鄭筱融、林宛俞等共同完成。Armature透過3D列印為患者快速打造客製化義肢,患者並可在家中穿戴Armature進行AR遊戲復健,復健紀錄上傳至雲端,復健師依據雲端的復健紀錄調整復健療程,加快義肢適應性,達到最佳復健成效。指導老師歐陽昆表示,該產品為實際產品,不同於以往學生針對產品提出概念,同學們需要將概念實際開發並且應用到需求者身上,得獎同學表示相當感謝學校給予的各種資源,以及跨領域合作的開放風氣,開發過程特別感謝台灣神手與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給予指導與協助,讓該產品能完整地呈現。

3.jpg

【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作品「bántȇ 採茶行為與創新產品開發之研究」榮獲資工業設計群第三名,獲獎團隊合影】

榮獲工業設計群第三名的作品「bántȇ 採茶行為與創新產品開發之研究」,是由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陳亞麟及歐陽昆老師指導,學生曾琬儒、吳芸萱、翁瑋珈、陳榕萱、蔡季姍等共同完成。設計理念為由於台灣地理形勢,採茶工有相對必要的存在,採茶工使用的工具多為現有產品拼湊使用,在年齡層較高且長期使用情況下,採茶工常有割傷、熱危害、肌肉痠痛等情形,不僅影響採出的茶葉品質,也會對採茶工造成許多生理上的危害。bántȇ 為採茶工作做裝備上整體的設計及改良,包括可提高工作效率及穿戴便利的指刀,賦予整體裝備專業感的手套及服裝,以及舒適便利的背帶茶簍及創新的斗笠,bántȇ 可望大幅降低工作傷害同時也能提升採茶工專業形象,使台灣採茶文化能夠廣為人知。

4.jpg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作品「鼠愿The wish of mouse」,榮獲動漫互動多媒體群第二名,獲獎團隊合影】

榮獲動漫互動多媒體群第二名的作品「鼠愿The wish of mouse」,是由南臺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劉淳泓老師指導,學生舒寶萱、黃思慈、張湘芸、張自華等共同完成。作品以"拼圖"作為父子間情感的連結,主要闡述白髮人送黑髮人後,無法放下的悲痛。在民間流傳著若在世的人還有牽絆,已逝世的人便無法投胎,作為兒子藉由缺少的一塊拼圖,發現了爸爸無法放下的心情,藉由自己的一份力量,使爸爸放下心中牽掛。

5.jpg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作品「南臺學生方程式賽車」,榮獲機械與動力機械群第三名,獲獎團隊合影】

榮獲機械與動力機械群第三名的作品「南臺學生方程式賽車」,是由南臺科大機械工程系張崴縉老師指導,學生黃品富、董祐榮、陳峻浩、吳芊螢、林冠宇、吳俊翰、王呈愷、洪竟瑋、蔣孟華、賴震、陳昱任等共同完成。作品製作參加美國汽車工程學會所舉辦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之賽車,全車從構想、設計到製造出一輛能在路上行駛之賽車,皆由學生親自完成。為打造一輛輕量化的賽車,車隊採用6061鋁合金,除可降低車身重量外,並增加機械強度;為達到良好的動力輸出,選用HONDA CBR F4I 600c.c.四缸引擎,並依據數值模擬設計傳動齒盤以得到最短加速時間;賽車轉向設計遵循阿克曼轉向幾何原理,車架設計完成後經由ANSYS分析得到扭轉剛度與煞車力道分析,並確認安全強度,經過團隊上下一心、分工合作,得以設計及製作一台達到國際水準的方程式賽車。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技職體系教育之目的在於兼顧理論與實務技術,以培育手腦並用之高科技人才。學校每年都投入超過千萬元補助學生專題經費,並提供獎金鼓勵教師指導學生製作專題並參加國內外競賽,每年國內外獲獎件數超過800件,全國名列前茅。透過競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高同學實作的興趣,在專題作品上實踐課堂所學之理論,讓理論及實務得以結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