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產學新量能 南臺科技大學與府城新幹線合作打造美食新科技《2018/6/12》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與府城新幹線有限公司於高雄大統百貨五福店一樓共同舉辦「拉麵特急子彈列車(崛江店)營運開幕暨全台首創產學合作發表會」,展現南臺科技大學智慧聯網應用技術研發中心(以下簡稱AIOT研發中心),與府城新幹線有限公司的產學合作成果。

1.jpg

【拉麵特急子彈列車營運開幕暨全台首創產學合作發表會,邀請與會貴賓進行剪綵儀式(由左至右)南臺科大電子工程系主任余兆棠、大統百貨總經理吉田光一郎、府城新幹線總經理李嘉倫、南臺科大副校長張鴻德、大統百貨董事吳冠威】

現今的餐飲,已跳脫出滿足民生基本需求填飽肚子的框架,消費者對於飲食除了美味之外,對餐廳環境及趣味性也越來越感興趣,隨著科技的進步,各行各業的智慧化逐漸興起,也逐步的影響了餐飲業的趨勢,朝著智慧化服務及人力成本節省的目標前進。

2.jpg

【南臺科大副校長張鴻德致詞】

此次南臺科技大學與府城新幹線有線公司產學合作案所推出的「拉麵特急子彈列車(崛江店)」,係應用智慧聯網技術打造了全自動化的餐飲科技服務,從客戶進場到點餐及送餐,完全呈現無人化、自動化及趣味化的餐飲服務體驗,不僅有美味的飲食供顧客品嚐,也提供智慧聯網所帶來的科技讓消費者有不一樣的體驗。

3.jpg

【南臺科大智慧聯網應用技術研發中心主任張萬榮致詞】

府城新幹線有限公司負責人曲高柱與太太李嘉倫表示,目前市面上的自動化餐廳只停留在「自動點餐」的階段,大多數並沒有真正達到自動化及節省人力的目標,反而導致服務員與客戶互動變得冰冷,我們希望的是將餐廳與科技結合,以打造全新的自動化餐廳為目標,也為了讓無人餐廳更有趣,餐廳內主題以鐵道車站為概念,座位區以日本車站做命名,藉由面板點餐後,子彈列車自動行駛送上餐點,不僅節省人力、提升了安全性、加速了出餐時間,也提高了翻桌率。

4.jpg

【子彈列車將餐點送達桌邊,利用桌邊取餐口取餐】

南臺科技大學AIOT研發中心主任張萬榮表示,中心將IC設計、半導體、硬體製造、工業電腦、軟體解決、人臉、語言、圖像辨識等產業進行異業整合,期許將技術應用於各行各業,這次與府城新幹線合作,將技術與餐飲進行了結合,從車站式的售票、入場、點餐、送餐、結帳,各設備透過智慧聯網的概念進行整合,達到自動化、智能化的環境體驗,將科技的新樣貌呈現給來店的消費者。不僅如此,本中心更積極的推動AIOT智慧聯網技術研發與產業應用場域的案例,讓AIOT技術能有更全面性的提升及應用。

5.jpg

【顧客可用平板進行自助式點餐】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去年十月學校結合了各企業,共同成立了「AIOT智慧聯網產學聯盟」目標致力於發展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這次與餐飲業跨領域的產學合作,結合了美食與科技,讓「智慧服務」實踐於各行各業,希望對於產業智能化有興趣的公司產業,可以跟本校的AIOT研發中心商洽,期許未來可以一起為實現產業智能化而邁進,縮短AIOT智慧聯網產業之學用差距。

6.jpg

【拉麵特急子彈列車營運開幕暨全台首創產學合作發表會,邀請與過會賓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