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企管系林政宇同學榮獲107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2018/6/13》

教育部舉辦107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選拔及表揚活動」,由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顏寶月副司長公開表揚58名慈孝家庭楷模,而南臺科技大學企管系林政宇同學獲推薦為大專組代表,選拔是以就讀國小至大專校院階段學生為對象,經邀請學者專家決審出國小組25名、國中組15名、高中(職)組12名、大專校院組6名,企管系林政宇同學於「全國慈孝家庭楷模選拔及表揚活動」獲得獎學金新臺幣1萬元、獎狀及獎座。

教育部將每年5月訂為「慈孝家庭月」,強調良好之親子關係需要靠彼此正向互動,以親子雙向尊重與關懷為核心,期望喚起國人表現慈愛、重視行孝美德,倡導「父母慈、子女孝」符合現代社會生活之慈孝思維。其規劃理念分為兩點,第一點為強調「父母慈、子女孝」的互惠觀念:傳統孝道重視「獨益性」、「角色性」,只要求子女對父母單一方向的責任,親子的關係是上尊下卑;但現今則重視「互益性」、「情感性」,強調良好的親子關係需要靠彼此正向的互動,親愛勝於敬畏,情感高於角色扮演,是較為對等的關係,也就是以親子雙向互惠為核心,以親子情感經營為基礎的互惠關係。第二點為孝道表現可以是多元化的:傳統的孝道具有規範及強制性,但今日為人子女者可依身處不同處境,自行創造出既能開展自我心性,又適合父母需求的孝行。例如,若無法隨侍在側,可以透過電話、網路、部落格、家庭相簿等多元方式來表達。尤其在科技進步、知識更迭的現代社會,子女如何將新知識、新觀念、新技能等在日常生活中與父母分享,達到所謂「文化反哺」的訴求,也是行孝的好方法。

1.jpg

【「全國慈孝家庭楷模選拔及表揚活動」,由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右一)頒獎予企管系林政宇同學(中)】

林同學在得獎感言中提到,從小父母為了養育我們家中三個小孩,為了給我更好品質的生活條件,有時不能陪我們三姐弟讀書或是出門玩,不過,那些的物質享受,我們三姐弟,不在乎,我們只在乎彼此存在的意義,所以,父母就算再忙,我們到了晚上,還是會一家人坐在客廳,吃吃零嘴,談笑風生的說著在學校發生的趣事,父母也會說著自己整天工作下來遇見的人事物,我想,這樣的生活,不是任何金錢就能買到的,我很慶幸,我從小有爸媽的愛護,姐姐們的疼愛,讓我從小就在一個有愛的環境下,成長以及生活,同時,父母平日也會教導我們三姐弟,凡事不要怕麻煩,就算遇到很多繁雜的事物要處理,就當作吃補,父母告訴我們三姐弟,能者多勞,就因為你有足夠能力,所以你必須將你範圍所及能做到的,盡全力的前去完成,也因為父母從小給了我們很多正能量,讓我們在未來求學,抗壓的部分增加了不少,我想也因為他們的教育方式,讓我們從小對於做人處事跟與人互動的部分都格外的較為圓融。

南臺科大學務長王揚智表示,從家庭互動關係可以看出是符合了「父母慈、子女孝」的互惠觀念,獲得委員們的青睞與肯定,林同學的成熟懂事也是家庭給予他最大的財富。今年本校計有11位同學符合送審,學校也於5月18日公開表揚同學,期勉同學即使不能隨侍父母身邊,也能善用科技的「文化反哺」表達孝心。

2.jpg

【南臺科大企管系林政宇同學榮獲107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獲得獎學金新臺幣1萬元、獎狀及獎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