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邀請四分衛樂團團長鄭峰昇暢談創作之心路歷程《2018/6/14》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於E棟13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辦通識大師講座,邀請四分衛樂團吉他手兼團長鄭峰昇先生蒞臨演講,講題為「從當年的錄音帶到數位網路平台發展到音樂節 (臺灣獨立音樂發展)」,鄭峰昇團長從個人學習音樂及組成四分衛樂團的歷程開始介紹,並將四分衛樂團在台灣獨立音樂發展中,堅持自己喜歡的音樂以及入圍3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等等重要成就,在此次演講中生動幽默精采的分享,鼓勵同學投入音樂藝文創作勇於追求堅持自己的夢想。在場與會師生深刻瞭解到台灣獨立音樂發展也敬佩四分衛樂團二十多年來的堅持。

01.jpg

【鄭峰昇先生演講之現場情形】

鄭峰昇團長家鄉為宜蘭,從小喜歡繪畫及聆聽余光的音樂節目。念復興美工時開始練木吉他、唱西洋歌曲,與同學交換彼此的國外樂團錄音帶,一起看 MV 錄影帶。1993年退伍後同學相約組團,開始練歌。當時已有Pub文化,剛開始樂團在 Pub 裡唱西洋音樂及國語流行歌仍不是創作歌手。

02.jpg

【四分衛樂團吉他手兼團長鄭峰昇先生暢談「從當年的錄音帶到數位網路平台發展到音樂節」心路歷程。】

之後台灣Live House出現,1995年正式成立四分衛樂團,開始嘗試創作,當時臺灣整個時代正在轉型,從唱流行歌曲、搖滾樂,到後來獨立創作。四分衛剛開始四處找地方演出,撐得很辛苦。直到 1995 年墾丁春吶出來,臺灣才開始有音樂節。1996 年女巫店展演空間開幕第一場演出,就是四分衛來表演。角頭音樂製作一張《ㄞ國歌曲》樂團合輯,讓大家慢慢知道臺灣有許多獨立樂團,有四分衛,是唱自己想要講的故事,這是屬於臺灣九〇年代的台灣獨立音樂發展。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邱創雄致詞】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邱創雄主任聽完大師的演講之後表示,本校對通識教育非常重視,在地關懷與在地文化探索是本校通識教育的重要實踐之一,鄭峰昇團長精彩的現身說法,以他的音樂逐夢歷程鼓勵同學「用力用心去做,別人自然買單」,「越在地,越國際」多元化學習,不一樣的經驗,不一樣的人生,堅持追夢圓夢人生。今日與會師生同感獲益良多,期盼大師再次蒞臨指導。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邱創雄主任(左)致贈聘書予四分衛樂團吉他手兼團長鄭峰昇先生(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