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跨國與日本產業界緊密連結 培育具有實務能力之日語人才《2018/6/26》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職發中心主任陳定宏、應用日語系主任鄧美華、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組長鄭玫玲,於日前前往日本鹿兒島縣指宿市,訪視「指宿白水館」飯店實習之應用日語系學生,並頒贈感謝狀,對該飯店提供南臺科大學生練習用之日式和服及餐具表示感謝。

1.jpg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左四)、應日系主任鄧美華(右四)、職發中心主任陳定宏(右三)、國際處組長鄭玫玲(左三)與南臺科大第一期實習生於白水館合影】

南臺科大與日本鹿兒島縣指宿市於2017年7月簽訂「友好協定合作備忘錄」後,雙方交流頻繁。南臺科技大學除每年選派一位同學至該市實習,擔任國際觀光交流工作外,該市各飯店也積極與南臺科大應日系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目前南臺科大與該市實習合作的單位共有8家,且仍在持續增加中。而南臺科大在該市的實習生高達22位同學。該市到台灣(北投、高雄、台南等地)進行觀光推廣活動時,南臺科大亦選派同學擔任口譯工作。

2.jpg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左)頒贈感謝狀予白水館飯店總支配人橋口隆二(右)】

「白水館」飯店為日本評選百大飯店中,排行第十二名,是九州最具代表性的溫泉旅館之一,創立於1947年,占地約五萬坪,面對錦江灣,擁有全世界極為罕見的沙蒸溫泉、充滿江戶風情的元祿溫泉、日式庭園、薩摩傳承博物館等。該飯店創辦人下竹原弘志榮譽會長,曾於新竹住宿過「白水旅館(白水館)」,受到親切的接待印象深刻,「泉」字象徵泉水不斷湧現,也代表該飯店生意興隆之意,因此命名「白水館」。與臺灣之間有不容抹滅的歷史關係。所以,對於臺灣人、臺灣實習生特別有一份親切感。與臺灣南臺科大的實習合作關係是該飯店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與國外學校合作,培育人才。

3.jpg

【白水館飯店總支配人橋口隆二(前排右二)、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前排中)、職發中心主任陳定宏(前排左一)、應日系主任鄧美華(前排左二)、國際處組長鄭玫玲(前排右一)與飯店服務人員於白水館合影留念】

在頒贈感謝狀儀式中,「白水館」飯店橋口隆二總支配人表示,2017年南臺科大與指宿市簽定合作備忘錄時,該飯店出席了南臺科大舉辦的實習說明會,亦從已聘用南臺實習生的其它同業中得知,南臺科大學生非常優秀勤奮認真,對飯店各方面助益良多。因此,白水館飯店立即於同年11月特地到南臺科大拜訪,並簽訂合作備忘錄。於2018年1月開始選派第一期的實習生前往該飯店實習。橋口總支配人在致詞中亦表示,該飯店2012年時外國人旅客僅3,630人,至2017年已經驟增至15,819人,其中來自臺灣的觀光客,呈現最穩定的成長,因此,需要會中文、可以協助口譯的實習生。而對於實習生的定位絕非勞力的提供,而是就業前的教育訓練。該飯店有一套完整的訓練課程及實務實習課程。致贈南臺科大的和服及餐具,也是本於教育暨回饋社會的精神。橋口總支配人稱讚目前在該飯店實習的第一期4位實習生,表現非常優異,受到客人的諸多讚賞。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在致詞中表示,南臺科技大學是一所私立大學,表現優異,獲得臺灣教育部教卓計畫、典範科大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等,巨額的補助金。此外,如前所述南臺科大是一所私立大學,所以學校設有董事會。學校的董事女士、先生們,都是臺灣知名、頂尖產業的經營者或擔任重要職位的賢淑達人。因此,非常重視實務訓練及人才培育。南臺科大應日系透過海外實習的方式,不僅可以習得語言、日本文化等,更可以在實務方面獲得很好的訓練,與未來就業連結,與董事會的期待不謀而合。此次能與「白水館」日本星級飯店合作,代表本校教學卓越,學生能力獲肯定。希望未來與指宿市內企業間的合作能夠日益緊密,為南臺科大培育國際移動人才的目標奠定基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