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成立「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 培育再生能源轉換器設計製作技優人才《2018/9/12》



南臺科技大學11日於該校舉行「教育部再生能源轉換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揭牌儀式,成為國內第一個培育能源轉換器設計製作與教學整合之技優人才的示範處所。當日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特別南下,與台南市政府張紹源副市長及相關產業代表、夥伴學校共同見證菁英訓練示範基地的啓用。

01.jpg

【再生能源轉換器轉交儀式,由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左)代表轉交予高雄科技大學吳晉昌教授代表接受(右),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王人謙(中)見證。】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為配合政府5+2政策及產業的發展,於去年在技職校院選出8所學校,其中南臺科大就實驗與實務建置了再生能源轉換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所建置的基地無論設備、製程都是最先進的,也是8個示範基地中第一個將訓練教材與成品與夥伴學校及高職端分享的學校,再次展現南台的行動力。

02.jpg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致詞】

為支援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綠能建設,完成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占比達50%,發電量占20%,其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裝置容量須達2,000萬瓩的目標,而再生能源轉換器可說是綠能發電系統的核心,對於發電表現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南臺科大在教育部支持下共投入5,500萬元執行「再生能源轉換器設計製作與教學整合之技優人才培育」計畫,其中所研發的新型轉換器具有整合監控、儲能、能源管理等功能,使其提升成為「智能轉換器」。此示範基地是能讓產業技術升級,使產業獲利,進而讓學生提高所得的良性循環,學生在學校練就專業技能,畢業後即可直接與產業接軌,縮短業界教育訓練的時間。全國各技專院校乃至於高職的師生都可透過這個計畫所建置的網站,取得技術資訊,更可加入訓練計畫,共享教具與教學資源,為綠能產業提供重要技術人力。

03.jpg

【南臺科大舉辦教育部再生能源轉換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揭牌儀式,邀請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右六)、臺南市政府副市長張紹源(左六)、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右五)及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南臺科大電機系蔡明村主任表示,此計畫除主導學校南臺科大外,目前的夥伴學校包括高雄科大、正修科大、崑山科大、遠東科大、高苑科大等各校電機、電子相關科系的參與,將來更將推廣至其他技專校院。此外,參與本計畫的財團法人與企業包括工研院綠能所、耀景科技、台達電子、碩天科技、泰昌電機、牧陽能控等。本計畫目前除已產出由南臺科大電機系師生獨立生產完成的第一批教具1kW「南臺1號」太陽光電能轉換器,並已完成類產線教學所需教材、影片製作,將隨「南臺1號」提供給夥伴學校做為教學之用,並同時提供開發程式與電路,使夥伴學校可以依據其學習成果拓展技術層次或進行技術改良,並推廣到全國各技專院校相關科系。

04.jpg

【南臺科大電機系主任蔡明村(右一)協助引導貴賓參觀導覽】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本校所建立的「再生能源轉換器設計製作與組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基地」,是整合生產再生能源轉換器產品所需的軟硬體設備,包括設計開發、製造、組裝測試、安規驗證等工作的示範工廠,可以提供國內技專院校師生實現其創意夢想轉換為產品的機會,新創公司的育成基地、更是將學校教學與業界技術直接連結的重要橋樑,讓學生所學的技術能在畢業後即為相關產業所用,達到畢業即就業的要求。

05.jpg

【微控制器實習版致贈儀式,由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左)代表頒發予台南高工校長王榮發(右)代表接受,臺南市政府副市長張紹源(中)見證。】

06.jpg

【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於現場測試智慧穿戴互動裝置】

07.jpg

【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致詞】

08.jpg

【臺南市政府副市長張紹源致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