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 南臺科技大學大放異彩 為唯一核定通過之私立科技大學《2018/9/19》

甫於日前公告之「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核定名單,核定通過計有26校46案,其中私立大學僅核定通過7案,南臺科技大學係唯一獲通過之私立科技大學。該計畫之主要目的是將大學研發能量與產業資源有效連結,建立大學與產業長期產學合作關係,培育博士級創新研發人才,帶動學校創新研發服務團隊於合作產業成立研發部門,或成立新創研發服務公司之風潮,以共同創造產業價值,達學界及產業界雙贏效益。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車用電子研究中心主任唐經洲(右一)受邀擔任 2016 車聯網產業領袖高峰會與談嘉賓】

南臺科技大學此次是以「AI科技在車載資訊之應用」計畫獲得評審一致的推崇。評審意見指出,執行團隊車載資訊領域已耕耘多年,並累積相當豐富的實戰經驗與知識,有助於協助合作的公司成立新事業或衍生為一家新創公司。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車用電子研究中心主任唐經洲於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 2017 CES展,與評審解說現場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自2015年8月即成立『車用電子研究中心』,網羅該校電子、資工、機械系相關專長老師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建構國內外第一個針對車內網路的實驗環境。該中心自成立以來即承接多個科技部、教育部、經濟部、法人機關(工研院)、與車用電子廠商多項以車電為主題之合作計畫。2017年11月開始也正在建置國內外第一個針對車聯網資安的實驗環境。

該中心以車用匯流排(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 Bus)、車用診斷系統(On Board Diagnosis; OBDII)為核心技術,主要協助聯盟廠商在「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硬體相關產品技術突破與應用。此新提出之計畫則是希望延續過去的技術發展,加入先進駕駛輔助(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系統感測資料元素,發展異質資訊融合過程所需之診斷、解譯、儲存、通訊、資安、與分析技術,以開創新的「駕駛行為分析」服務產業鏈,提昇產品的加值範圍。

南臺科技大學車用電子研究中心主任唐經洲表示,此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主要是協助股票上櫃公司「笙泉電子」開發具有車用CAN Bus 介面的微控制器(MCU),也就是將以應用面的觀點協助該公司現有的8051 MCU 轉型到高階的ARM MCU, 並且加入CAN Bus 介面來切入車用電子市場。另外,也將會導入區塊鏈(Block Chain),透過此技術之去中心化、開放性、獨立性、安全性、與匿名性特點來用以確認所收集到的駕駛行為資料與車內ECU狀態資料的正確性,以確保後續分析的正確性與一致性。最後,透過人工智慧(AI)之駕駛行為分析(Driver Behavior Analysis) 來作危險駕駛判別(如:闖紅燈與不當超超車)。將來可以運用在車隊管理與駕駛人保險費用計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