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將科技融入智慧健康照護 銀向美食嘉年華饗宴 重陽九九傳香《2018/10/19》

南臺科技大學大學社會責任(USR) C類計畫高齡福祉服務團隊,特與在萌芽期即有合作關係之金華社區,於今(19)日協同聯盟之鯤鯓里及宅港里社區長輩,邀請東海大學樂齡生活與科技創新中心(USR C類計畫),偕同東海社區長輩,假金華里活動中心舉辦「銀向美食嘉年華饗宴」競賽活動。活動邀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股股長李頤娟、臺南市社會局秘書洪千惠及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率領學校主管與會,現場以嘉年華會形式舉辦,包括由長者、大學、國中、國小等不同年齡層所組合的社區特色家族競賽團隊,呼應了此計畫所推動世代融合與青銀共創的目標。

01.jpg

【「銀向美食嘉年華饗宴」展現集懷舊、創新與文藝為一體的新元素。】

南臺科大USR C類團隊,讓各社區長輩發揮創意,融入懷舊回憶並以文藝巧思,展現各社區在地特色美食。從古早味懷舊美食出發,結合在地特產,蹦出創意美食新滋味,再以代表在地特色之文創陶藝餐盤盛裝美食,展現集懷舊、創新與文藝為一體的新元素。

02.jpg

【「銀向美食嘉年華饗宴」競賽活動現場情形。】

此次活動以開幕show拉開序幕,由金華社區長輩帶領現場與會來賓進行暖身健康操,展現社區活力與熱情,更結合重陽「九九」諧音的長久意涵,發揚敬老崇孝傳統之美德,活動中並安排社區年輕學子對長輩們進行奉茶儀式,讓學生從小就養成親老、敬老的觀念。此次活動再度結合跨校及跨域團隊,由中華醫大、崑山科大、遠東科大、樹人醫專、嘉義長庚科大、社團法人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協會、安平陶坊等單位合作,共同推動-康健、從美食樂活做起!充分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進社區健康老化與活躍老化,落實青銀共創高齡友善社區之目標。

03.jpg

【「銀向美食嘉年華饗宴」邀請南臺科大校內長官、師長及與會貴賓大合影。】

南臺科大高齡福祉服務系陳美珠主任表示,銀向美食嘉年華饗宴是讓社區長輩有感的盛大活動,藉由此活動不僅讓社區長輩發揮巧思與合作精神,更希望能促使長輩們願意走出戶外與社區其他夥伴交流,實現「老伴不能只有Only one」的理念。

04.jpg

【「銀向美食嘉年華饗宴」邀請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右二)、金華社區里長柯崑城(左二)、金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家富(左一)、鯤鯓里里長陳金江(右一)進行切火雞儀式,以「Turkey」開場象徵科技,Turkey意喻南臺科大將科技融入智慧健康照護的方向。】

金華里柯崑城里長長期致力於關懷社區居民及文化的提升,里長表示經由這次活動看到長輩們的盛情投入,急著想展現自己的手藝與創意,希望能贏得這次比賽,充滿戰鬥力!這次活動的另外一個收穫,就是準備期時,試吃長輩的手路菜,充滿小時候回憶及懷念的味道,期望大家也能享有這份的甜蜜滋味。

05.jpg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致詞。】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本次活動以「Turkey」開場象徵科技,Turkey意喻本校將科技融入智慧健康照護的方向,也是響應教育部一直以來鼓勵教授帶領學生實踐社會責任,藉由學習和參與的過程,讓大學生了解社區之需求,凝聚對在地文化認同,進而激發學生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在現今各先進國家多樣化的長照主流政策下,規劃友善安適的社區為首要任務,此場活動凝聚了老中青世代同堂,提升公共親密感,南臺科技大學也培養在地小小照服員,期許小小照服員從生活日常,伴演著守護者的角色。

06.jpg

【活動中安排社區年輕學子對長輩們進行奉茶儀式,讓學生從小就養成親老、敬老的觀念。】

07.jpg

【金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家富致詞。】

08.jpg

【金華社區里長柯崑城致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