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與科技部合作成立新創衍生公司 世界第一個阿茲海默症新藥即將問世 造福人群 全球矚目《2018/10/30》

南臺科技大學與科技部合作成立創新衍生公司,今(30)日於南臺科技大學舉辦新創衍生公司成立儀式,並召開記者會,宣告世界第一個治療阿茲海默症新藥即將問世。此次活動由南臺科技大學董事長張信雄、校長盧燈茂率領校內主管,邀請友聯科技公司董事長詹維康、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科技部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與會,現場來賓反應熱絡,並對研發成果寄與厚望。

01.jpg

【南臺科大成立衍生新創公司,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記者會邀請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南臺科技大學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主持的「阿茲海默症新藥開發」計畫,獲得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2000萬經費補助,一年來已完成新藥之功效、作用機制、藥物動力學及藥理學與毒理學等實驗,動物實驗結果證實對治療阿茲海默症有效,有機會成為人類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107 年 9月 26 日經科技部審查,通過推薦出場成立衍生新創公司,為106年通過之27個產學研鏈結計畫中第二個,且為生技醫藥類中第一個,研發成功成立新創公司的團隊。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成立新創衍生公司,邀請與會貴賓(由左至右)南臺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有聯生技董事長詹維康、南臺科大副校長賴明材、科技部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進行衍生企業成立儀式。】

近年來研究結果顯示,阿茲海默症的成因極為錯綜複雜,而目前國際上其他團隊開發之藥物通常只針對單項致病機制發揮改善作用,導致所開發之藥物均以失敗落幕。蘇益仁教授開發之藥物具有針對抑制乙型澱粉樣蛋白(β-amyloid)及 APP合成,提昇攜脂蛋白 Apo E、抗發炎、提昇細胞自噬、及抗氧化等六個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致病機制,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在全球抗阿茲海默藥物開發領域中是最獨特的多標靶路徑藥物,也是最可能成功的首類新藥,受到國內外醫學界及投資人矚目。南臺科技大學已通過以研發成果成立新創衍生公司,於107 年 10月 10日成立「美力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並已募資超過一億元。新公司將赴美國進行新藥研發(IND)申請,進軍國際,若研發成功商機預估每年一百億美金以上,除對全球最迫切的阿茲海默症問題產生貢獻外,公司也可望成為生技獨角獸。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致詞】

2010年起,蘇益仁講座教授團隊即開始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記平台開發,並尋找阿茲海默症藥物。歷年來,南臺科技大學運用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經費及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共687萬元支持此項研究。2014年開始以此平台篩選15種薑黃素衍生物專利小分子化合物,選出候選藥物,經過小鼠動物實驗,證明確實有效。106年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的經費支援,開發新藥的進展得以突破,目前動物實驗已證實有效,未來新創公司將持續進行人體實驗,若確實有效,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可造福無數人類。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AD研發成果說明】

南臺科技大學本次以技術作價入股「美力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將獲分配技術股,估值達1,344萬元。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技大學以「國際化兼具產業最佳合作夥伴之科技大學」自我定位,建立「產學無縫接軌」的親產學校園環境,務實著力於產業技術上之創意性改良,突破技術瓶頸,以創新研發及協助產業發展等使命,充分運用師生人力資源,從事產學合作與技術推廣,106學年度產學合作收入已達2億3420萬元,並且已經成立8家衍生企業,展現校方長期扎根三創教育,鼓勵師生創新、創業的亮眼成果。

05.jpg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致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