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通識大師講座邀請法鼓山現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探討真、善、美、智、信 超越人生的有效期限《2018/11/26》

為了拓展全校師生的學習領域,南臺科技大學通識中心特別於日前,邀請法鼓山現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擔任第三場通識大師講座的主講人。師父以「生命的有效期限」為題,帶領師生們共同領略了一場充滿智慧與法喜的生命旅程。

01.jpg

【法鼓山果暉法師(中)致贈結緣禮予南臺科技大學董事長張信雄(左一)及夫人(右一)

演講開始,師父開宗明義即點出凡事物皆有期限,而生命也不例外,最終亦有期限。師父話鋒一轉,談到甫於一個月前發生的普悠瑪號翻車事故,罹難者之中,有許多20出頭的生命在事故中忽然終止,令人不勝唏噓,而意外的發生更加突顯出生命的有效期限。

02.jpg

【法鼓山果暉法師(左)致贈結緣禮予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右)

接著,師父引經據典,信手拈來,運用各種有趣的影片,從日常生活的平易處逐步提點出人在生命中的各種追求,此即科學生活、政治生活、藝術生活、哲學生活與宗教生活,科學生活追求真,是生命中發現的力量;政治生活追求善,是群體中管理的力量;藝術生活追求美,是生命創造的力量;哲學生活追求智,是人的思考力量,最後宗教生活追求信,這是信仰的力量。而五種追求之中,各自有其限制,也有其迷思。譬如科技雖與人類的生活越來越關係密切,但未來仍應由人類自己把握,師父又舉政治為例,提醒大家觀察本週末即將舉行的這場選舉,政治理想與現實世界總有距離,政治理念不同便視對方是敵人。至於藝術家眼中的世界雖然美麗,卻是幻起幻滅的美麗。師父睿智的語言,往往點到為止,卻可啟發聽眾的思考或會心一笑。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右)致贈結緣禮予法鼓山果暉法師(左)

演講的最後階段,師父有破有立,正面提示我們,踏實的人生會經歷三個階段:肯定自我、提昇自我、消融自我,而宗教生活所追求的信,正是要透過信仰,使生命的力量可以超越自我,達到永恒,是一種超越的人生境界。最令聽眾折服的是,師父並不因其崇高的宗教地位而自認為權威,反而鼓勵年輕學子質疑他的說法,獲得現場師生熱烈的掌聲。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左)致贈聘書及感謝狀予法鼓山果暉法師(右)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致詞時表示,南臺科大的通識教育,自張董事長擔任校長之時,即致力於課程的規劃與改革,並多次派老師特別至美國名校去取經,因為我們知道專業知識雖然是未來進入職場的依據,但是通識領域觸及的面向卻更為廣闊,其中涵蓋了人的工作、生活各層面的內涵。所以學校一直持續舉辦通識大師講座,費心邀請各個領域的知名人士,為同學開啟更寬廣的視野。今天好不容易邀請到果暉法師蒞臨,以其多年佛學修持談論生命的有限性,相信會是一場心靈的饗宴。

05.jpg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法鼓山現任方丈果暉法師分享「人生的有效期限」

06.jpg

【南臺科技大學董事長張信雄(右七)、校長盧燈茂(右六)、法鼓山果暉法師(左七)及校內長官、與會貴賓合影。

07.jpg

【南臺科技大學董事長張信雄(左)致贈結緣禮予法鼓山果暉法師(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