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與奇美醫學中心成立「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 著眼社會需求讓一加一發揮無限 創新醫療服務開拓新里程《2018/12/5》

著眼於國家社會當前及未來的需求,結合雙方的優勢,讓一加一創意發揮無限,奇美醫學中心的「人工智慧(AI)生醫整合中心」與南臺科技大學的「人工智慧(AI)生醫技術發展中心」聯袂合作,於今(5)日在南臺科大工學院會議廳(I203)成立「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由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及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聯合主持,為雙方合作揭開序幕。

01.jpg

【奇美AI研究室負責人耳鼻喉科劉璟鋒醫師展示作品「AI疾病預測系統暨軟體開發」。

「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計畫獲得教育部深耕專業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計畫新台幣2,000萬元的最高額度補助,由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親自領軍,整合工學院(電機工程系、機械工程系、資訊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商管學院( 工業管理與資訊系)、數位設計學院(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創新產品設計系)與人文社會學院(高齡服務學士學位學程)。再加入與奇美醫學中心合聘之4位專任教師,共28位教授所組成的跨領域團隊,設立「AI生醫技術發展中心」,並結合奇美醫學中心的「AI生醫整合中心」,共同成立「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

02.jpg

【奇美醫院泌尿科王致丞醫師介紹研發產品「智慧膀胱餘尿偵測系統」。

人工智慧(AI)的發展已對醫療體系帶來深遠的影響,根據知名的研究機構指出,AI的導入並不會對專業醫生構成威脅,而是其專業知識與自動化智慧結合的大好機會。在醫療大數據的分析基礎上,AI可以提供許多決策、輔助與預測模型,並能加值既有的醫療器材與科技輔具,讓其設計智慧化;帶來更便利、更精準的創新醫療服務或安養照護。

03.jpg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致詞。

「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聚焦於AI技術與加值研發、智慧醫材系統整合、醫療IoT應用系統開發、智慧醫療影像系統、智慧居家長照研發、智慧醫療照護輔具等六項技術研發主軸。

04.jpg

【南臺科大創新醫材暨照護研發中心主任杜翌群介紹研發成果「具自動追蹤與3D影像重建之智慧超音波機器人系統」。

各主軸皆明確規劃年度技術研發主題,針對研發成果除規劃申請專利外,同時技術轉移相關生醫產業,以加速技術商品化之實現,並佈局計畫永續發展所需資源。同時對於參與計畫之國內外博士級高階AI研發與實作人才,除培養其對醫療器材法規認證、商業模式規劃與國際鏈結的能力外,亦將輔導其創新創業。

05.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致詞。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即將完工之「高齡服務教育大樓」已規劃設立「創新醫材暨照護產學技術研發中心」、「高齡照護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及「銀髮數據分析中心」。而本計畫「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規劃設置於「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作為整合技術研發、產學連結、及跨校人才培育基地。

06.jpg

【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記者會,邀請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右)與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左)計畫啟動儀式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為高階智慧生醫領域訂立的長期目標,與奇美醫學中心攜手『建立南臺灣高階醫療設計人才搖籃』,期許能透過紮實實務經驗與產學鏈結,提供產業所需之人才,相關人才未來亦能持續將產業經驗回饋校園,除奠定永續經營基礎外,也能持續致力於提升南部地區整體醫材產業發展。

07.jpg

【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記者會在南臺科大董事長張信雄(中)見證下,與校長盧燈茂(右)及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左)簽署儀式合影。

08.jpg

【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記者會邀請南臺科大董事長張信雄(前排中)、校長盧燈茂(前排右四)、奇美院長邱仲慶(前排左四)及校內師長、奇美醫院與會貴賓大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