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科教志工團隊舉辦「2019美の仿生自造王冬令營」為台南偏鄉國小注入科教資源《2019/1/30》

有鑑於城鄉教育之落差,並能推廣偏鄉地區學童的科學教育,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劃,補助南臺科技大學科教志工服務團,由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程筑鈺老師所帶領的Fun Education Lab志工團隊師生,於日前帶領台南七股地區國小學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9美の仿生自造王冬令營」,藉由南臺科技大學的設備,讓偏鄉學童認知科學動手實作,落實大學資源與周邊區域學童共享。

01.jpg

【冬令營同學依作品構圖討論作品製作流程情形

「2019美の仿生自造王冬令營」從讓學童認識大學的環境開始,藉由師生之間的互動,先進行大手攜小手活動,讓師生之間互相熟悉,接著就開始帶入創客(maker)的課程,讓學童瞭解大自然各種生物都是點子發想的來源,並引導他們開始從腦力激盪、創意發想,初步繪出自己的想法後,在志工團隊的帶領下,開始將自己的想法,藉由真空成型機製作出來。讓參與的學生在整個活動過程中了解模型製作的過程、各種器具的使用方法,讓學生從自己動手實作中學習,從作品發想到實務產生的過程,最終每位學童都做出一個完全由自己想法製作的提燈燈籠,恰好可在元宵節時提燈籠說故事。

02.jpg

【冬令營同學於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使用雷射雕刻機製作木材部件的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校長表示,落實大學社會教育責任一直為南臺科大所重視,照顧偏鄉學童與落實科學教育的推廣更是台灣教育者不可懈怠的責任。整合科技部與南臺科技大學的資源,在寒假進行小小maker體驗營,不但可以提昇台灣未來棟樑的科學教育養成與增加新技術的認識,透過開放式的創意引導與不設限任何發想的可能性進行創意執行,讓每個學童都能透過觀察大自然、創意發想、動手實作,理解科學運作的過程,開開心心成為一位小小且自由揮灑的創客。

03.jpg

【冬令營同學展示努力成果,展示自製花燈的情形

04.jpg

【冬令營同學製作前與指導老師程筑鈺討論作品構圖

05.jpg

【花燈製作完成冬令營同學互相欣賞作品熱烈討論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