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記憶‧文化再現「路加之門-社區讀書會」南臺科大團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2019/4/11》

南臺科技大學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計畫團隊,日前於民生綠園場域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舉辦社區讀書會「2019社區讀書會‧路加之門-從《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九十年史》看「西方宗教在台灣」,該讀書會預計將持續六個月,於每個月的最後一個週日下午3:00至5:00舉行,首次讀書會吸引20逾位來自社區同好及學生參與。

01.jpg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侯良信醫師開講馬雅各在府城的宣教情景。

這次讀書會主要源於是108年計畫團隊所辦理「馬雅各之徑系列講座」引起熱烈迴響。為了回應社區,於是推動更深耕化的讀書會。希冀不僅帶動社區群眾,也帶領同學們更深入地認識在地文化記憶。

02.jpg

【民眾與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侯良信醫師交流討論現場情形。

所讀文本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九十年史》,該書記載了1865-1955年西方宗教到台灣的種種樣貌,不僅反映出當時台灣的民情、社會樣態。更重要的是,當時來台的醫師、宣教師們,為台灣人民帶來信仰、醫療、教育各個面向的啟蒙與突破。這些宣教師的投入,深深影響著本地信徒,一一投入傳福音的步伐。他們「傳講上帝愛世人」行徑如同聖經中的使徒們一般。因此期待凡對1865-1955年西方宣教師,所帶來的信仰、醫療以及教育等議題,有興趣的社區朋友們與同學們,能夠透過閱讀此書,彼此分享交流。

03.jpg

【社區讀書會路加之門《從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九十年史》看「西方宗教在台灣」宣傳海報。

讀書會中特別邀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侯良信醫師為引言人,他是當年跟隨馬雅各醫生到處醫療傳道的高長後代。透過他妙語如珠的引言,讓當年馬雅各在府城的宣教情景,歷歷再現。

04.jpg

【學生與社區民眾交流討論現場情形。

團隊指導蔡蕙如老師表示,如何讓學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除了走進社區協助辦理活動、經營地方營造,更要回歸到內在自我的探索,藉由讀書會培養文本閱讀能力再加上侯良信醫師口述無記載的故事,使真正的在地文化能傳播下來。體認到歷史背景並與當地居民討論互動、彼此理解,如此往來互動、內在探索下才能瞭解社區價值與需求,進而和社區共同成長。也誠摯邀請有興趣者一同參與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