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麵包飄香南臺科大餐旅系 簽訂MOU長期深根《2019/4/12》

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系特別邀請遠從德國來的百年老店著名麵包主廚到校教導學生製作未含快發酵母及人工添加劑的德式麵包。德師Jan Mächler 為Mächler GmbH德式烘焙名店首席烘焙師,Mächler GmbH在德國有163年歷史,Jan Mächler經營家族事業已有10年,是第7代傳人。他們的顧客遍及各個產業,專門製作德國烘焙品。Jan也曾經到加拿大設立烘焙坊,並被邀請到Vancouver College(溫哥華社區大學)擔任客座講師。

01.jpg

【未含快發酵母及人工添加劑的德式麵包。

德國麵包樣式多元,德國麵包協會(German Institute for Bread)正式認列的麵包種類有多達3200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5年時將德國麵包文化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之一。德師Jan認為德國麵包很重要,黑麥麵包是德國最常吃的麵包。要製作黑麥麵包,就必須先製作黑麥麵包中不可或缺的酸麵糰。在德國,每間麵包店都有自己的傳統及配方製作酸麵糰。酸麵團對於德式麵包的口感、新鮮度、烘烤方式與營養成分是主要因素。在德國成為烘焙師需要經歷一段不容易的訓練過程。在重視實務經驗的環境下,學生必須找到一間烘焙店,企業實習與學校上課並進。至少經歷三年的學習後,通過烘焙師的考試,才能成為烘焙師。如果想在德國開一間烘焙店,必須要有至少5年的工作經驗,並取得烘焙碩士。對於製作過程的堅持都是為了確保麵包的品質,所以烘焙師的訓練是很重要的。

02.jpg

【南臺科大由學術副校長賴明材代表與德師Jan Mächler簽訂合作備忘錄,並邀請餐旅系主任林美蘭、商管學院院長周德光及餐旅系師生一同見證合影。

德師Jan教導學生培養8天的酸麺糰以製作無糖無油傳統德國麵包,並將該店當地得奬第一名的作品五穀雜糧葵花子穀物麵包、著名的德式扭結麵包、耶誕節麵包、裸麥麵包。南臺餐旅系副教授暨西點類國際裁判長黃旭怡老師及蔡宏儒老師提到單純的天然食材是真的可以做出很好吃的產品。這應該會是未來值得推廣健康取向的食物。老師的純熟的技法,讓學生讚嘆不已,深刻體會到德國人做事力求完美、務實、認真的態度。也了解原來單純的簡單的食材也能夠這麼美味健康。德式麵包相較於台灣麵包的製作較為紮實,多以雜糧堅果為內容物。

03.jpg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右)致贈感謝狀予德師Jan Mächler(左)。

南臺科大餐旅管理系主任林美蘭表示,這次德師與臺灣學生互動良好,並與本校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的內容包含學生實習、推薦畢業生就業、協同規劃課程、培訓師資、教材開發、派員協同授課、開設訓練專班、學生實習、遴選畢業生就業、產學合作等。透過與德國Mächler GmbH合作期望開啟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系與歐洲餐飲業的交流與互動,增加學生在餐飲上的技能,也能了解德國其他知名傳統美食的製作。整合臺灣與德國餐旅學業界資源,未來能培養學生餐旅優質專業能力與增加就業競爭力。簽約結束後,學生也不斷地向Jan提問有關德國實習與工作事項,及德國餐飲產業特色,十分受學生歡迎。

04.jpg

【德師Jan Mächler至南臺科大教導學生培養8天的酸麺糰製作無糖無油傳統德國麵包。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此類跨國的團隊合作交流模式,有助於學生吸取與異國夥伴分工合作經驗,精進專業技能,增進學生國際合作能力,為我國人才國際移動力奠定基礎。透過此次成功的合作經驗,南臺科大將推動更多國際烘焙與跨國餐飲交流合作,培育具備國際合作能力的尖端人才。訓練學生具有餐旅職業級的水準,學生透過此次實習課程演練,從中發現問題,並學會解決能力。

05.jpg

【德師Jan Mächler與學生示範德式麵包製作。

06.jpg

【德師Jan Mächler與餐旅系師生於烘焙教室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