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巷由心生」團隊分享社會實踐成果 舉辦「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2019/4/15》

由南臺科大工業管理與資訊系曾碧卿老師與視覺傳達設計系陳姿汝老師所帶領之「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跨域團隊,藉由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歷時將近一年,籌備組織「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活動,期間已獲得多項創新創業獎項肯定。今年三月更搭配高教深耕創新教學課程,成功帶領三班大學課程,高達八十多人次,走進老街,透過實境遊戲體驗活動,達到文化教育與在地深耕之教學目的,更分享團隊之社會實踐成果,影響更多青年學子認識在地人文歷史。

01.jpg

【「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王爺吞瘟藥實境遊戲情形。

「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是將普濟殿廟宇的歷史傳說與發生在其周圍的人文故事,加入實境遊戲的創新元素,希望以有趣且吸引年輕族群目光的方式,來活化地方文化資產,讓更多人能關注臺南普濟殿的文史故事。團隊總召蘇晨凱同學表示,一開始在設計實境遊戲時,其實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對在地做了人、產、地的地方盤點,發現普濟殿這裡地靈人傑,除了有許多文化資產外,著名的臺灣文學家葉石濤、作曲家許石以及畫家蔡草如都曾在這裡生活過。「巷由心生」團隊因而將普濟殿的文史和在地三位藝術家的故事為基礎,設計出「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活動,並利用地圖拼圖蒐集的遊戲設計,拼湊出舊時臺南鳳凰城的輝煌時光,希望藉由活動體驗來加深玩家更能了解腳下的歷史地理,展現在地古今融合特有的人文風情。

02.jpg

【「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運用古今地圖進行實境遊戲情形。

由於此實境遊戲是在街區舉辦,考量到玩家體驗遊戲時,整體的順暢度、安全性、玩家體力以及不打擾到居民的原則,經過不下數十次的修改與測試後,才確定了所欲表達的故事含意與遊戲設計之間的關聯性與正確性,以及整個遊戲過程的流程設計與時間掌控等。為了讓玩家的情緒融入到實境遊戲中,在道具設計上也極費心力,重視功能性與美術設計兼具,特別開發經過歷史考據之古今地圖拼圖,作為串連各遊戲關卡之重要道具。而在本次針對大學生舉辦的四場實境遊戲活動下來,頗受參與學生好評,不少學生回饋提到:「認識很多普濟殿的故事和文化,覺得精采,很好玩」、「發現原來我還有很多不知道的故事,對臺南有更深的了解,臺南是有許多歷史故事的城市!」等,看到學生能有所收獲,並引發對在地有進一步的認識和興趣,讓「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團隊的活動籌備和舉辦深具意義。

03.jpg

【「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邀請玩家及南臺科大師生於普濟殿廟宇前合影。

工管系曾碧卿老師表示,「巷由心生文化工作坊團隊」將持續推動「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順利營運,希望能將參與的客群年齡向下扎根,與在地國小合作,透過有趣的實境遊戲讓學童更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秉持「友善老街、二文共生」之理念,將老街人文的美好傳遞給更多的年輕學子,進而將在地人文故事傳達給更多的社會大眾。

04.jpg

【「府城網事–普濟漫遊時光」實境遊戲藉由活動體驗來加深玩家更能了解腳下的歷史地理,展現在地古今融合特有的人文風情。

05.jpg

【兼具功能性與美術設計遊戲多元道具是工作團隊歷時一年田野調查、設計、製作而成。

06.jpg

【實境遊戲劇情配合歷史情境演繹池王爺角色,深獲玩家好評。

07.jpg

【實境遊戲劇情設計生動有趣,引發年輕人興趣且熱情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