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榮獲第16屆育秀盃創意獎「iGen你的時代」 微電影類勇奪首獎《2019/5/9》

2019年第16屆育秀盃創意獎「iGen你的時代」,於日前在台北市南港聯華神通集團企業總部舉行決賽。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在微電影類的百部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微電影類首獎以及四個佳作獎。

01.jpg

【南臺科大資傳系作品『助長不揠苗』榮獲第16屆育秀盃創意獎「iGen你的時代」微電影類首獎,獲獎同學蘇林(左一)、曾韋綸(右一)與頒獎人及拍攝食育主題學校台南安慶國小廖肇瑞老師(右二)和特教班小朋友合影。】

此次競賽有超過百所大專院校系所、逾千位師生參與,競賽共分三大類:軟體應用類、工業設計類及微電影類,歷經8個月的初賽、複賽至最終的決賽。此次微電影類競賽,除聯華集團企業命題外,更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全省北中南各國中小及幼兒園拍攝「食農教育」題材,將競賽內容延伸到攝影、繪圖與撰文,大幅提升了社會的參與度。資訊傳播系新聞課程學生團隊也積極投入拍攝採訪南部參與「食農教育」的師生,紀錄他們的付出與成果。

02.jpg

【南臺科大資傳系指導老師梁丹青(右五)與獲獎團隊『助長不揠苗』、『旭日東光 食育小園丁』合影。】

「微電影─食農教育」首獎作品『助長不揠苗』由南臺科大資訊傳播系學生團隊跟拍台南安慶國小廖肇瑞老師和特教班小朋友的日常,廖老師一生懸念的耐心與堅持、小朋友緩慢但認真學習的精神感動了每一個人。得獎團隊隊長蘇林同學表示,在拍攝過程才得知特教班的學生的學習狀況,發現特教老師非常辛苦,需要付出比一般教師更大的愛心與耐心,希望大家能平等看待特教班的小朋友,多多支持他們。

03.jpg

【南臺科大資傳系獲獎團隊代表合影,首獎『助長不揠苗』及佳作『童栽一起』、『土裡的寶藏』、『旭日東光 食育小園丁』、『幼苗』。】

此外,南臺科大也獲得四個佳作獎,獲獎作品及團隊分別為『童栽一起』藍靖雯、鄧竣陽、丁怡禎、韓捷瀅同學、『土裡的寶藏』由張立卉、陳昱茹、張俊彥、陳柏穎同學、『旭日東光』史庭瑄、江苡煊、汪晏慈、黃惠玲同學、『幼苗』王品喬、林宛貞、林雨臻,成果豐碩。

04.jpg

【首獎作品『助長不揠苗』影片畫面。】

指導老師梁丹青表示,獲獎團隊學生投入拍攝超過三個月,紀錄教師如何落實與推廣「食農教育」,拍攝過程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小園丁學習如何為自己負責的小園地做觀察、播種、施肥、拔雜草、澆水與結果子的過程。學生團隊也透過「競賽學習」,落實「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學習「如何用影像說感人的故事」。拍攝期間,學生團隊捕捉非常多師生的互動、小園丁與土地的珍貴畫面,透過各校師生的故事,把枯燥的種植過程加入人與土地的互動畫面,感動評審。

05.jpg

【獲獎名單】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食與農」本質上是一體的兩面,人本來就離不開土地;他一直鼓勵人必須與土地親近,自己也喜歡下田耕種。學生團隊能紀錄拍攝以「食農教育」為主題的微電影作品獲獎,完全落實本校鼓勵的「做中學」精神,讓學生透過競賽學習方式培養專業實務能力,同時為校爭光。

Top↑